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入选全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 临安这件事改变农民生活

  “太方便了。现在新建住宅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了。”近日,杭州临安区玲珑街道夏禹桥村村民朱雪芬新建住宅。当她向村里申请建房时发现,过去她需要跑4家单位、找9个人签字盖章,费时47天。而现在,只要使用“房建建”APP就能完成所有审批,一次也不用跑,用了10多天就完成了。

  这是临安区为减少农民建房审批环节,探索推出的农民建房“一件事”全流程“掌上办”。近日,这一改革成果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据悉,临安农民建房“一件事”全流程“掌上办”始于2019年,并于2020年进一步完善。如今,这项改革正迭代升级为农村住房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一件事”,实现从申请建房到房屋注销的农民住房全周期闭环管理。

  临安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安区年均新批农民新(改)建住宅约3000幢,其中新建约1000幢。而“一件事”的改革,大大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办事效率。

  “在申请审批环节,村民向村委会提出建房申请,由村委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踏勘,如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本人可以利用手机端APP自主填写申请信息,也可在PC端由村委相关工作人员代为填写‘建房申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完成后,系统自动推送给镇街审批,全程网上操作,既缩短了申请、审批时间,又减少了群众跑镇街业务科室的次数,真正实现农民建房审批“跑零次”。截至2020年底,全区18个镇街已全面推行“农房建设管理平台”,已在平台上完成农房审批2107件。

  除了审批环节的提质增效,这一改革还有诸多利好。比如,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免费的房屋设计。平台不仅提供浙西民俗型、山地宜居型、田园风光型、现代舒适型等4种风格 156个户型,还能按需免费修改。村民选择心仪户型后直接下载报批,无需自行提供图纸,整个过程更加高效智能。

  同时,在开发建房保险、通电、通信、通网等后续服务环节,平台还提供一键办理功能,农民建房所需的各个事项得到“一揽子”解决。

  在给农民建房提供更大方便和优质服务的同时,农民建房“一件事”改革也通过数字赋能,提升了相关部门和镇街的监管水平。

  工程质量“网上管”,将全区持有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的2289名工匠相关信息录入平台,要求工匠建房时对各关键环节拍照并上传平台。

  违法建设“网上查”,镇街委托专业测绘机构放样,并将放样数据同步推送至平台,在每个建房现场安装摄像头,保障后期建设不变样。

  政府办事“网上督”,村民在建房申请、审批过程中,可通过平台随时查看进展情况,实时监督政府部门的审批行为和审批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平台功能,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让农村居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临安区委改革办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打造“城西科创新城” 临安未来五年目标定了
· 分时用水、应急取水 杭州临安开源节流应对用水紧张
· 文明点亮临安⑦丨文明劝导帮帮团王刚强:点亮文明底色 “加码”幸福生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