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分时用水、应急取水 杭州临安开源节流应对用水紧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缺水、节水……近日,除了一波接一波的寒潮,最为困扰临安居民的便是三天两头的停水。除了因低温冻裂水管,更主要的则是因为秋冬连旱造成的水源枯竭。

  1月18日,记者从临安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临安正在抓紧推进青山湖应急取水工程,预计本月22日调试。临安人民的缺水问题,将大大得到缓解。

  去年7月以来,全省多地遭遇罕见旱情。据统计,近半年临安降雨量不及往年的50%,且多数降雨量少、持续时间短,不能给水库带来有效径流。

  为了重点满足居民最基本的生活用水需要,去年9月10日,临安已开始着手实施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一方面继续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合理调配,另一方面协调上下游引调水,多方开源,同时加强全区临时应急取水服务,助力企业。

  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合理调配。目前,临安区已启动居民生活用水轮流停供措施,城区生活用水实施点状降压供水。城区160个小区被划分成六个区块,每个区块每隔4天关闭一次增压供水泵,将需要增压实施二次供水的高层住户停水24小时。将日供水量控制在14万方以内,两个水库日总取水量控制在10万方以内。

  协调上下游引调水,多方开源。面对紧张的供水形势,为保障城区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需求,1月初,临安区水利水电局联合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对接杭州市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协调从青山水库下游河道应急取水。通过临时安装大型抽水泵,新建5.5km管道连通原有管网,每日向锦北水厂供水5万方。

  同时,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临安区自来水公司已对部分企业实行限制用水。对月用水量在900吨以上的165家工矿企业实施限水措施,要求企业采取河道取水、运水等方式自行解决生产经营用水。自来水公司进行高频率抄表跟踪,对不响应节水号召的工地或企业实施断供“制裁”。与此同时,自来水厂停止管道冲洗排污,减少工艺冲洗。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水困境,临安区水利水电局实行临时取水备案制,简化取水程序;各流域管理所协助企业寻找合适水源,规范取水设施。

  其实,临安城区用水吃紧在2019年秋冬就已经首次亮起“黄灯”。由于当时旱情及时缓解,只是影响了部分用水大户企业的生产用水,居民生活供水并没有被殃及。

  而近年来,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外来人口流入逐年加快。据统计,目前临安共有用水大户企业257家(月用水量在900吨以上的企业)、工地200多个。最近七八年间,临安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流入量以每年两三万的规模递增。尤其是撤市设区以来,人口流入速度进一步加快。目前,在册流动人口21万余人,接近54万常住人口的50%。

  随着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的顺利收官,龙岗水厂建设完成,其配套管网已铺设至天目山段。接下来,临安区将加快天目山至城区的管网铺设,以龙岗水厂作为应急水源,解决城区区域性、季节性缺水问题。

  为彻底解决城区用水趋紧状况,临安也于去年启动实施“西水东引”工程,把华光潭水库的水东引至临安城区,作为城区备用水源。据悉,工程建成后,临安城区供水每天可增加10万吨,将极大提升城市供水能力。

相关稿件
· 临安牵手施秉打造特色产业 “穿针引线”织出锦绣生活
· 小小团圆仁 颗颗致富果 临安山核桃加工新模式助农增收
· 消灭“缺斤少两”老难题 临安坚果炒货企业检查结果如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