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结婚平均年龄略有提早 杭州人最新婚姻大数据公布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方沁薇)1月18日,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2020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

  2020年结婚登记量比2019年略增加

  2020年办理结婚登记57692对,较上年增加1362对,增幅为2.42%,其中,涉外及港澳台居民结婚登记142对,复婚登记4810对,全省通办后跨市登记1179对。办理离婚登记22699对,较上年减少473对,降幅为2.04%,其中,全省通办后跨市登记237对。       

  结婚平均年龄略有提早

  国内居民结婚登记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1.4岁、女性29.6岁,与2019年相比,分别提早0.2岁和0.1岁。

  男性平均初婚年龄28.3岁、女性26.8岁,与2019年相比男性晚0.1岁、女性晚0.2岁。

图自视觉中国

  结婚年龄高峰期依然为20-29岁

  从结婚年龄分布看,和2019年基本相似,国内居民登记结婚的年龄高峰期依然为20-29岁,结婚人数68994人,占结婚总数的59.79%;30-39岁结婚的人数为32517人,占总数的28.19%;40-49岁结婚的人数为7364人,占总数的6.38%;50-59岁结婚的人数为4318人,占总数的3.75%;60岁以上结婚的人数为2191人,占总数的1.89%。

  男方大女方年龄差1-4岁仍是主流

  男女双方年龄差1-4周岁的人数最多,男方年龄大于女方年龄的有25532人,占男性结婚总数44.26%;男女双方同龄的有10419对,占总人数的18.06%。女性年龄大于男性年龄1-4周岁的有10827人,占女性结婚总数的18.8%。  

图自视觉中国

  离婚登记量仍然偏高

  2020年,杭州市共有22699对夫妻办理了离婚,较2019年的23172对下降了不到500对。事实上,22000多对的离婚量,仍处于历史高位。据统计,男性离婚平均年龄为40.3岁,女性离婚平均年龄37.8岁;婚龄在6-9年的离婚数为最高,占总数的23%,婚龄在10-15年的占20%。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备受关注的“离婚冷静期”制度全国统一推进。离婚申请冷静30天后,只要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反悔,未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实施,对冲动离婚的当事人会起到很大的抑制作用。

  为了让婚姻当事人正确认识婚姻、抑制冲动离婚,目前杭州市的所有婚姻登记窗口都开展了婚姻家庭辅导,同时开通了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结合“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免费提供婚前辅导、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辅导等服务。

相关稿件
· 迟到的结婚照 是最浪漫的"520"礼物
· 杭州市民政局:取消2月2日结婚登记办理
· 结婚登记量创10年新低 2019年杭州婚姻登记数据出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