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迟到的结婚照 是最浪漫的"520"礼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520,我爱你。“我爱你”的谐音使得5月20日成为了一个浪漫的日子。

  谁说表达爱意就一定是年轻人的专利呢?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一群曾经部队里铁骨铮铮的汉子们,就特意为妻子们准备了一份礼物——一组迟到的结婚照。也许你我都已两鬓斑白,可那份相濡以沫的情谊,想用镜头来为你定格。

  这次“浪漫行动”是在杭州市江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由江干区笕桥街道红星服务中心和“明能量”公益计划两家联合精心组织策划。笕桥街道红星服务中心是江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打造的一家以退役军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机构。

  这一次,一共有9对老兵夫妇参与了这个浪漫的计划。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0多岁,最小的也60多了。牵上媳妇儿,穿上西装和礼服,站在镜头前的这一对对虽然难掩害羞,可那份暖暖的知心爱意却早就让整个摄影棚冒起了粉红泡泡。

  岁月长,衣衫薄,爱不变

  “她一直都清汤挂面的,今天化起妆来都不认识了呀。”化妆师给妻子仔细化着妆,61岁的高尔松在旁边仔细瞅了半天。“好看好看。”这夸赞让妻子忍不住捂嘴笑了。

  高尔松1978年19岁时参的军,当兵5年,当年可是一名飒爽英姿的空军。“我家在笕桥,不远处就是笕桥机场,小时候看着飞机起起落落,听到很多英雄故事,从小就对部队对军营充满向往。”高尔松说,当年入伍的第一套服装到现在还悉心收藏着。高尔松和妻子是在他退伍后才相识相爱的,那个年代条件艰苦,婚纱照当然也没有拍。

  婚纱照拍摄现场,老兵们陆续抵达。虽然结婚都几十年了,但大家都没有拍婚纱照的经验,现场又热闹又有趣。

  或许是出于好奇,或许是太久没有见过精心打扮的妻子,在化妆间,老兵金良根总是会时不时地前来悄悄观望,并询问化妆中的妻子有什么需要,如果妻子有需求,金良根便会立马做出行动,反应的迅速程度亦如当年的那个年轻军人。

  挑选婚纱时,不少老兵妻子显得有些难为情,总认为美丽的婚纱应该属于年轻人,但她们却不知,时光早已赋予了她们别样的风韵。

  拍摄期间,当摄影师提议老兵夫妇可以牵起彼此的手时,不少夫妇也因为太久没有牵手而显得有些紧张。

  当一位老兵妻子笑称结婚前都不曾经历求婚时,这位老兵竟丝毫没有犹豫,单膝跪地向妻子求婚,引来现场一片欢呼。

  当年的遗憾,今天来弥补

  “来,要拍照了,大家精神一点,三、二、一。”

  随着快门按下,9对老兵夫妇的笑容被定格在了照片之中。照片中,老兵妻子坐在前排绰约多姿,身着作战衣的丈夫站在她们身后,如同生活中的依靠,也像是家庭中坚实的壁垒。

沈良源夫妇

  “没想到还能拍上婚纱照呀,当年结婚都没有照片的。”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沈良源也是一名退伍老兵。1968年他与妻子结婚后,却没有过上普通夫妻的平淡生活。原来,沈良源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地点又在外地,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婚后的沈良源夫妇只有每个周日才可以相见,这种“周末夫妻”的生活一过就是16年,到了1984年两人才终于得以团聚,那时候俩人的孩子都已初中毕业了。

  沈良源笑说,直至今日,夫妻俩都没有一张结婚照,今年又正好是结婚第51年,金婚之际,这张婚纱照特别有意义。“迟到了半个世纪,晚了点,可是更有意义。”沈良源和妻子彼此相拥,拍摄了他们的第一张婚纱照。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只希望时间可以走的再慢一点。

  老兵金良根在部队时就与妻子恋爱了,由于参军中的金良根无法随便外出,恋爱中的他们只能通过书信保持联系,不仅如此,细心的金良根还会记得每个纪念日,并为妻子邮寄小零食,虽然都是小事,但浪漫程度绝不亚于当代的年轻人。

赵明敏夫妇

  62岁的赵明敏也是参军前就和妻子有了好感,当兵的这些年里,两人两地分隔,一样也是靠着书信,互相鼓励。“那时候条件不好,我还记得后来退役回来结婚,结婚的钱还找老婆借了呢,她也没嫌弃。”赵明敏说,当年的结婚证上也没有两人一起的结婚照,甚至连分开的照片都没有。如今,这个遗憾算是补上了。

  520,这个适合表白的日子,这份幸福的婚纱照大概是最温暖的礼物了。

  此次活动负责人曹森淼介绍,举办这一次特别的婚纱照拍摄也是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关注到老兵群体,感谢这些用青春换回和平时代的人。

相关稿件
· 杭州一对新人结婚 父亲捐出10万元新婚礼金做公益
· 浙江约240万张二代身份证今年过期 或影响结婚、出国
· 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富阳一对夫妻登记捐献器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