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富阳一对夫妻登记捐献器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结婚纪念日怎么过?鲜花、礼物,还是烛光晚餐?上周五(18日),杭州富阳区一对夫妻,选择在25周年银婚的结婚纪念日,双双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签字,准备在去世后无偿捐献器官,用于救助他人或进行科学研究。

  这对爱心夫妻很平凡——丈夫邵根廷是一名驾驶员,妻子郑彩娥是富春街道三桥村的一名村民。

  “我们都出生在农民家庭,就希望能力所能及地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百年之后能够为社会做最后的贡献。”邵根廷说。

  怎么过结婚25周年纪念日才最有意义?夫妻俩其实商量了很久。

  “看到电视上那些癌症、白血病患者都在等待别人救助,我们就想,活着时我们帮不了别人多少;当我们去世之后,可以把眼角膜、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50岁的邵根廷告诉记者,当他跟妻子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妻子也全力支持。

  “最初的时候,儿子和女儿不同意我们去捐献器官。因为农村里风俗比较多,孩子们也劝我们多考虑考虑。”邵根廷平静地说,他和妻子却没有一丝犹豫。“我告诉他们,眼角膜留下来,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世界。器官留下来,既是救了别人的命,也是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在征得了全家的支持后,一个月前,邵根廷联系了富阳区红十字会。结婚纪念日当天,夫妻俩早早来到现场。人体器官捐献包含器官、眼角膜,还有遗体捐献,这些选项他们全部勾选了。之后,他们领取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承诺在去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

  承载无限爱心的登记卡,成为邵根廷夫妇在这个结婚纪念日收到的最好礼物。

邵根廷全家福

  其实,邵根廷早在2003年就开始从事公益活动。当年,富阳的私家车数量不多。高考期间,身为出租车驾驶员的他主动承担起免费接送高考生的任务。在邵根廷的带动下,20辆、40辆、100辆……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加入爱心送考队伍。

  每年春运期间,邵根廷还免费送外来务工人员去火车站。“有一年早上五点多,我送春江造纸厂的工人们去杭州城站。他们很感动,对我说明年还要来富阳打工,如果我家里有什么事,他们也要来帮忙。”邵根廷说,“我们的帮助能带给他们温暖,让我印象很深。”

  邵根廷说,他希望能够通过公益活动影响更多的人。当这些曾经被帮助的人有所成就后,也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得到的最大回报。”

相关稿件
· 桐庐:老党员捐献器官 救助他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