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当好村社书记?杭州这堂“公开课”传经送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1月12日晚,杭州举行全市新任村社书记培训“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围绕“忠诚担当好头雁,创业奋进新征程”主题,在新老交替、传经送宝、授业解惑、严明纪律等方面展开现场集中教学和交流。

  活动现场,故事短片《开会》和《李书记的一天》,讲述了村社书记碰到的难题。新任村社书记纷纷提问,4位省级“兴村名师”和4位省级“治社名师”当场答题。

  针对“如何团结班子成员”这个问题,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从自身经验出发,认为村委班子可以通过晨跑巡视村庄、发现问题并解决。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则表示,不能大事小事一人干,而要让班子一起干,“两委担责,片组给力,农户出力,全村更团结。”

  在美丽乡村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方面,富阳区富春街道宵井村党委书记赖新明主张,利用好交通区位优势和善水资源、文化底蕴,培育农业观光产业。 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则认为,要把传统文化与乡村产业结合,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下来,让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老旧小区如何打造美丽家园?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诞生在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该社区党委书记俞红的经验是,把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楼道,推动“家门口的议事厅”聚力赋能。 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则提出,要注重居民参与和民主协商,发动志愿力量。 

  淳安千岛湖镇江滨社区党委书记胡海燕则聚焦了走访这个话题,他们在高端小区做好五色分类走访,独居老人一天联系一次,年轻一族微信沟通,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为老服务,是当前基层治理的重点。萧山区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的80周岁以上老人近800人,该社区党委书记顾芸说,要注重“弯下腰”,从老人心理出发准抓需求、紧跟服务。

  最后,全场村社书记共同宣读《做一名好书记》承诺书并签名。新任村社书记们还获得“履新礼包”:两旗一徽(党旗、国旗、党徽);三书一卡(《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分农村版、社区版),卡式U盘(内含党内规章、制度、条例、细则及国歌、国际歌等音频资料);走村入户装备(手电筒、雨伞、笔记本)。大家在歌曲《到人民中去》的旋律中,整装待发,昂首迈向新征程。

相关稿件
· 争先领先 全能富春②丨探索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 绘就“富春安居”治理图
· 淳安353名村社书记上任前“第一课” 县委书记这样勉励
· “两约”建设村社全覆盖 余杭塘栖创新社会治理机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