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锚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杭州要从这八方面发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聪)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了解到,近日,杭州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市场复苏、消费回暖,消费需求逐步回升,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杭州的消费市场也一片火热。

  据统计,2020年1-11月,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5390亿元,网络零售总额达7917亿元,占全省总额的40%,同比增长19.7%。消费,成为支撑杭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时期,杭州正面临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窗口期、促消费扩内需的关键期、提升消费国际能级的机遇期,如何抓住风口,用好这个巨大市场,需要更细致更科学的谋划和布局。

  此次《行动计划》的发布,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全球智慧消费体验中心、时尚消费资源集聚地、知名休闲目的地,推动杭州城市商业知名度显著提升、数字生活新服务全面领先、国际化消费环境日臻完善、消费方式创新多元,建成立足国内、面向亚洲、辐射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具体来说,杭州要通过八大举措实现目标——

  提升国际能级,打造多层次消费商圈。杭州要建设国际消费地标,通过注入国际、时尚、智慧等元素,提升“三圈三街”(三圈:吴山商圈、湖滨商圈、武林商圈;三街:延安路、南山路、东坡路-武林路)国际能级,围绕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建设,打造新地标。

  集聚国际资源,优化高端消费供给。未来,杭州要集聚高端品牌资源,着力引进商业领域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商贸企业在杭设立全球总部、亚太总部、大中华区总部,改善进口商品供给,如依托萧山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强化杭州全球进口商品集散功能。

  立足国际视野,构建开放消费格局。如提高萧山国际机场等口岸免税店运营水平,鼓励免税品运营商在杭选址、布局市内免税店,支持杭州企业争取免税经营执照,提升免税商品购买便利度。

  此外,杭州还将打响城市消费品牌,着力提升“新消费·醉杭州”品牌影响力,加强长三角区域联动,优化国际会展服务。

  强化数字赋能,打造直播电商发展高地、新零售示范之城、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

  拓展多元消费场景,推动商旅文旅深度融合、服务消费全方位融合、夜间经济蓬勃发展。

  营造一流消费环境,加快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完善、推动放心消费建设。

  健全消费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增强消费预期、破除供给障碍。

相关稿件
· 商圈瞄准个性市场 小镇探索转型升级 杭城长假玩转新消费
· 浙里杭州Vlog丨秋天的第一部电影你看了吗?国庆杭城电影院消费回暖
· “互联网+”赋能 杭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