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区域变革动能何来?萧山63名年轻干部大比学的背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萧山持续一年的比学赶超活动,日前迎来“年轻干部谈发展”专场——63名80后、90后年轻干部,站上了比学赶超的舞台。

  这些年轻干部,由萧山区委组织部会同发改、经信、科技、投促等部门择优选拔而来,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组建了两期经济型人才提升班。他们投入长达一年多的课堂学习、一线体验、平台挂职,以8份调研报告的形式,集中展现所学所能。

  当年轻干部们站在舞台上,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人工智能等侃侃而谈时,给人今时不同往日的恍惚感。

  这场大比武的背后,是萧山激活区域变革动能的决心。

  在学中干

  酝酿干部观念更新的关键之变

  从国际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现状,谈到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和萧山应对之策,再谈到建设产业垂直孵化器拓宽萧山科技创新护城河……当天的比学赶超,8位学员代表在舞台上展示各组调研报告。

  曾经这些年轻干部较少触及的部分新领域、新名词,如今他们已经明显入行。

  63名年轻干部带来的变化,就是过去两年多来萧山的一个缩影。

  两年前,当萧山让出“浙江经济第一区”的宝座时,萧山人发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

  这场讨论中,萧山人自我检视干部队伍结构存在的种种问题:比如知识结构不尽合理,有“本领恐慌”,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思想观念、工作理念跟不上时代要求等。

  解决素养和能力上的不适应、不同步,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过去两年多时间,萧山密集推出集中夜学、对标找差、知识讲堂等活动,从转变观念开始,重塑变革的决心,找回重返巅峰的希望。

  组织比学赶超,可以视作萧山渴望激活区域变革动能,因为人才是生产活动中最积极的要素。

  萧山63名年轻干部大比学,正是一次有益尝试。这场大比学,将视野放在年轻干部身上,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力图加快干部结构的专业化、年轻化。

  “没有人天然拥有做好一件新事情的能力,谁都需要从干中学、在学中干。”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表面上,萧山只是组织了一场为期一年的培训,实质上,通过各种各样的学习、实践,萧山正在加深年轻干部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时代特征的认识和理解,这是萧山赶超跨越最需要的一种信号。

  当萧山的经济在转轨、结构在转型,年轻干部们所掌握的知识正在转换为应对策略。

  今年,萧山仍在推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时,参加提升班的年轻干部们,已经在考虑疫情后刺激消费的问题,提出了《抢抓夜间经济新风口,扩展萧山发展新蓝海》的建议。

  萧山区政府不仅将发展夜间经济写入萧山经济发展三年大政策体系,更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还专门设立夜间经济扶持资金,支持商业街区(商贸综合体)开展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商圈和夜间经济地标。

  关键一跃

  促经济转型从“盆景”变“风景”

  以干部观念转变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是萧山正在发生的关键一跃。

  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年轻干部提出的“抢抓夜经济”的建议,是萧山干部观念转变展现出来的“盆景”。

  让点上“盆景”变成面上“风景”,才能以质变换量变,最终完成关键一跃。

  将比学成果,应用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方方面面,萧山经济转型成效,已初显“风景”之势。

  传统产业方面,为了探索解决企业“望数兴叹”等问题,6名年轻干部以最新落户萧山的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为调研对象,提出了将数智改造与产业链强链补链相结合等建议。

  未来产业方面,针对萧山正在突破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产业,16名年轻干部分成两组,带来两份调研报告,不仅站在全球视角分析了行业趋势,也从萧山实际提出了应对举措。

  创新生态方面,41名年轻干部,从生态系统建设、人工智能、孵化器、政府产业等角度,收集了大量国内外先进经验,比较分析了萧山在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方面的优势、短板,并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建议,比如建设钱塘江科创大走廊、加快化纤和汽车零部件向化纤新材料和智能汽车产业转型等。

  “这些建议,我们都将汇总并递送给相关部门,希望进一步完善萧山创新创业生态,哪怕给萧山带来些许改变,也是值得的。”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我们也只有跟着时代一起改变,才能真正迎来赶超跨越。”

  实际上,过去两年多以来,萧山变化的不止干部观念,产业空间的“四梁八柱”同步重塑,为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舞台。

  一组数据见证萧山正在构建的支撑力:建成200多万平方米创新空间,在建500多万平方米、规划200多万平方米,总计1000多万平方米。这些空间内,已引进大量数字经济团队,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5G、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

  萧山之变已经开始,期待未来新的跃升。

相关稿件
· 节约有招⑦丨萧山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食堂:公示“四张表” 吃饭需“刷脸”
· UP杭州·联连萧山丨高晓松现身湘湖:“回到故乡觉得很幸福”
· 服务全省辐射全国 浙大二院总部项目在萧山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