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通车通航通地铁 “新路”如何赋能杭州发展新格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临近年底,杭州交通方面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12月22日,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千黄高速淳安段、临金高速建德至金华段(以下简称“建金高速”)同步通车;当天,空中通勤也传来好消息,杭州机场携手国航、南航两家航空公司,推出“杭京”“杭穗”两条精品快线,实现快速通关、随到随飞。

  而再过几天,杭州地铁版图又将添上新笔触。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7号线江南段都已通过专家评审,开通在即。

  线路开通捷报频传,它们的开通,对杭州来说有何意义,会增添哪些想象空间,又将如何赋能城市发展新格局?

  乡村振兴迎来高速发展窗口期

  绕城西复线、千黄高速淳安段、建金高速的开通,都在为杭州的对外交通打通第二通道。与此同时,它们也成为促进沿线协调发展的黄金发展线,在提升车速的同时,更带动着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奔涌而来,让沿线乡村享受高速红利,迎来发展的“窗口期”。

  这在建金高速以及千黄高速淳安段,表现得特别明显。

  建金高速覆盖沿线众多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产业集聚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串联起金华山水、千岛湖、新安江等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这意味着沿线的交通旅游会深度融合,构建起全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建军说。

  千黄高速则让淳安迎来了第一条跨境高速公路,让“上午西湖赏景、中午吃千岛湖鱼头、下午游徽派宏村”成为可能。

  一条交通线路,能给沿线乡村振兴带来多大机遇?此前杭黄高铁的开通,可以作为估算的参照。据统计数据显示,以淳安县为例,杭黄高铁开通一周年左右,全县民宿接待过夜游客328.27万人次,实现客房收入4.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6%、27.25%。

  这意味着交通线路成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纽带。未来,沿线城市乡村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和区域联动协作、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环线效应”助推区域发展

  多年来,杭州都只有绕城高速一条城市环线。杭州“二绕”的诞生,是杭州城市规模扩张的必然产物,也是杭州都市圈发展的客观需要。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串起了杭州、湖州、绍兴3个地市6个县(市、区),成为杭州都市圈“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动脉。

  这也意味着,杭州都市圈从单纯以杭州为中心向外辐射,转为向促进节点县市之间多点合作延伸。

  “环线效应”助推区域发展。《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提出促进环二绕同城化发展,将以杭绍、杭嘉、杭湖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为突破口,加快资源整合,优化服务体系,推动功能协同和产业互补,培育新兴特色化次级中心,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发展。

  “大”“微”两字构筑城市发展新格局

  12月22日,杭州机场推出“杭京”“杭穗”两条精品快线,让坐飞机前往北京、广州,几乎像打车一样方便。从中可以看出,杭州的发展思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新发展格局赋能。

  临近年关,杭州四条地铁即将开通,就是一个信号。杭州持续推进地铁建设,在即将开通四条地铁线的基础上,明年还有多条线路将开通。另据杭州地铁集团透露,明年上半年,杭州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将进行申报,这意味着未来地铁还将向更多区域延伸、加密。

  此外,在畅通“微循环”上,杭州将在“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收官的基础上,持续提高农村地区的交通通达深度和跨区域的互联互通。

  在打通“大动脉”上,继杭州“二绕”开通后,“中环”的建设也被提上议程。这条位于绕城高速公路(一绕)和杭州都市圈环线(二绕)之间的城市快速路,不仅将大大缩短临杭县市到杭州的时空距离,同时还连接杭州西站、杭州机场、火车东站、萧山南站几乎所有大型交通枢纽,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物流以及城市生活空间的合理布局。

  此外,杭州还将综合运输大通道,串联杭州“十四五”发展重要板块,如钱塘新区、杭州云城、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运河新城等;推进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以及杭海、杭德等城际轨道建设,谋划市郊铁路,完善物流网络。

相关稿件
· 杭州这些交通大项目今年完工 出行又要方便很多
· 多点多通道布局形成 杭州发力打造长三角“一小时”交通圈
· 杭州交通出行开启冬季模式 下班回家要多点耐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