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三五”回头看 “动漫之都”杭州交出亮眼答卷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付韵 陆思彬)“十三五”规划迎来收官之时,杭州动漫游戏产业5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日前,杭州市动漫产业中心发布了一组数据: 

  2019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实现产值198.2亿元,较2015年增长超2倍;上缴税金近7.1亿元,较2015年增长19%。

  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杭州文化产业仍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703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的14.7%。这其中,动漫游戏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杭州电魂网络

  特别是游戏产业表现抢眼,以杭州电魂网络为例,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7.37亿元,同比增长约52%,已超过2019年全年营收。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今年疫情笼罩的大环境下,这场大型文化盛会没有停下脚步——

  创新探索线上线下结合办节新模式,今年的动漫节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2680家中外企业机构、5886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与,73.92万人次安全参加线下各项活动,1012万人次参与线上平台“云上国漫”互动……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典型实践案例。

▲2016-2019年,中国国际动漫节影响力不断提升。

  人民的节日永不落幕,杭州再次兑现承诺。这是一座文化魅力之城的自信和坚守,更是一座文化产业之城的魄力与决心。

  “十三五”时期,杭州紧抓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导向,对标“全省示范、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全力推进打造全国动漫游戏产业高地。

  在动漫游戏内容创作上,杭州领跑全国:2016年至今,杭州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季度推荐优秀国产动画片共39部、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共11部,每年入选数量均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2016年来,杭州入选“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项目36部;多部杭州原创动漫作品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文化精品工程、电视“牡丹奖”等奖项,获奖数量稳居全省第一。

  不断增长的产业和创作数据背后,是优质企业和人才的支撑。

  目前,杭州拥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2家、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3家,动漫游戏企业数量也从2015年的220余家增加到了327家。同时,杭州还探索打造“电竞之都”,成功举办杭州电竞峰会,推进建设“网游小镇”“电竞小镇”“手游基地”,使动漫游戏产业始终走在全国前沿。

  筑巢引凤,近年来,包括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敖幼祥、夏达、聂峻等一批动漫名家纷纷落户杭州,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原动力”获奖作品《步天歌》《桂花男孩》《木兰辞》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这是201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年度主题。如今近10年过去,这一说法在杭州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口号,它已经真正成为杭州动漫发展的一大理念——动漫让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更富活力。

  从城市到乡村,动漫文化已经与城乡发展、市民生活紧密联系、相融相生——“动漫迎新年”“动漫毅行大会”“国际动漫·美丽乡村” 活动、“西湖漫”动漫游戏公益联盟,“全城动漫”氛围越来越浓。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的动漫地铁

  接下来,杭州动漫游戏领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抓杭州“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为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 太阳马戏遇上动漫元素 动漫节下城分会场开幕
· N次元聚会了解一下?中国国际动漫节“玩转”攻略再复习
· 首个秋季动漫节火爆背后 助力“动漫之都”杭州再展新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