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Up杭州·联连余杭丨古稀老人编织“温暖” 10年送出600多顶帽子

  这几天,杭州的气温直降。如果戴上一顶毛线织成的帽子,在寒冷的冬天一定倍感温暖。

  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仙岩村,有一位擅长编织的蒋菊妹奶奶,十多年来免费送出了600多顶自己亲手织的帽子,温暖了许多人。

  12月16日一早,蒋菊妹奶奶又拿着她刚刚完成的“作品”前往村里老人家中送温暖了。这些年来,村里好多老人出门都戴蒋奶奶编织的爱心帽子,她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帽子奶奶”。她说:“听到人家说我织的帽子戴着舒服,我就很开心!”

  “帽子奶奶”蒋菊妹今年已75岁。年轻的时候,她就喜欢潮流的东西,还特别心灵手巧。每年的潮流款式都在变化,蒋奶奶的帽子款式也跟着变,一根简单的毛线在她手上,变出了千百种花样。织帽子对于蒋奶奶来说,就是信手拈来的活,是她的兴趣爱好。

  多年前偶然的一次机会,因为当地腰鼓队表演需要,她就为队员们织了几顶帽子。没想到,她精湛的编织技艺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从那以后,蒋奶奶就将织帽子、送帽子当成了自己的“工作”,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几年来,“帽子奶奶”蒋菊妹从村里火到了村外。蒋奶奶喜欢唱戏,有空的时候她就会和小姐妹们一起,去周边的各地表演。每去到一个地方,她都不忘带上自己亲手织的“温暖牌”帽子。

  就在不久前,她又加班加点,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十多顶帽子。那段时间里,每天一早她就“开工”,从清晨到日暮,一织就是一天,可她却从没觉得累。

  蒋奶奶说,和许多孤寡老人比起来,自己的子女孝顺、家庭和睦,所以她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们。蒋奶奶这些年所做的一切,老伴张月明都看在眼里,默默地支持着。

  蒋奶奶织毛线,张爷爷就在一旁陪着,累了,两口子就一起唠唠嗑;奶奶出门参加志愿者活动,爷爷就把家里的活承包了。张爷爷还说:“我要支持要她做,一个人要做好事就要做到底为止!”

  蒋奶奶两夫妻的生活并不算富裕,但是却很充实。对于织帽子,她说只要有人喜欢,就会一直织下去,不为赚钱,只为内心的这份满足感。

相关稿件
· 受众超300万 理论宣传在余杭“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 Up杭州·联连余杭丨废弃梅枝成养料 庆元菇农在超山种出梅树菇
· 繁华都市里的古朴印记 余杭闲林埠老街即将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