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3% 杭州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姚颖康 摄

  扩投资,增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杭州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持续向好,为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国际化全面提速积聚新动能。

  今年1-10月,杭州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602家,实际利用外资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年计划的94.1%。杭州市利用外资总量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在全国10大重点城市(GDP前十位)中,利用外资总额第4位、同比增幅第3位,规模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

  增速稳,质量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背景下,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杭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下,城市产业能级处在加速发展期,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市场魅力,促使杭州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和高地。

“赋能杭港,展望未来”投资专题会在进博会期间举办

  高技术产业领跑

  聚力重大项目招引

  利用外资情况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十三五”期间,杭州利用外资总量不仅在全国位列前茅、拔得全国省会城市头筹,总量占全省比重也从“十二五”时期的35%左右提高到目前的40%左右,首位度不断提升。

  快速成长的杭州市场,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安家落户”。2016年以来,杭州累计引进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94个,共有126家世界500强来杭投资了220个项目,大项目招引成果显著。

  今年6月,下城区与世界500强制药企业英国阿斯利康集团签署中国东部总部合作协议,项目落地后计划打造数字化医疗创新中心和生命科学创新园。

  “我们将借势杭州电商新零售、移动医疗及互联网产业基础,聚焦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三大特色领域,构建健康医疗产业创新生态圈。”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说。

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宣布进一步加码区域布局,在包括杭州在内的五大城市分别建立区域总部

  这是今年杭州外资大项目落地的缩影。1-10月,全市引进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75个(其中新批项目34个、增资项目41个),合计投资总额317.5亿美元、合同外资68亿美元;其中,引进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5个,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29个。

  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速明显。以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年均增幅保持20%以上,今年1-10月占比已近35%。

  随着民营企业国际合作步伐加快,海外融资项目返投也持续升温。今年以来,网易、农夫山泉、泰格医药等7家杭州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共募集资金近405亿元人民币,主要返投到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

  筑就凤凰台,引得凤凰来。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因地制宜、推陈出新招商引资。“我们充分发挥杭州数字治理优势,结合重点产业创新推出‘云洽谈’‘云签约’‘云推介’‘云看地’等招商方式。”该局投资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浙洽会和进博会期间,杭州共有2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49.2亿美元。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项目效果图

  港资竞逐高端服务业

  为开放型经济助力加码

  11月8日,江干区举办江河汇城市综合体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由香港新鸿基地产联合中国平安集团竞得,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投资规模体量堪称近年来杭州引入外资之最。未来,这一项目将打造集商务商业、城市旅游、世界级总部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航母,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新地标。

  再往前回溯两个月,杭州新世界综合发展项目领取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开工建设。坐落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这一地块由新世界中国以约98亿元摘得,将在杭州首次带来K11购物艺术中心、瑰丽酒店等国际品牌。

  一系列大动作背后,是港企不断抛来的橄榄枝。香港是杭州外资主要来源地,今年1-10月,杭州市港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市总额的86.6%。截至目前,杭州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达到40家。

  杭州与香港渊源深厚、合作密切。要建设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香港和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产业契合度极高。杭州在构建以“数字经济+新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驱动进程中,由整体产业转型与升级而释放出的高端服务业市场需求,正在成为优质港资追逐的焦点。

  近两年来,香港知名家族企业纷纷来杭投资高端服务业项目,港资企业累计在杭投资已超千亿美元。2019年,嘉里集团、恒隆集团、新世界集团、新鸿基集团、香港置地等集中在杭州投资落户,总投资近1000亿元。

  顺应这一市场机遇,杭州将引进香港高端服务产业作为产业招引重点。“疫情形势下,我们创新搭建‘杭港驿站’深层次交流平台,协调解决港资项目各类问题,以服务促引资,以企引企。”港澳产业招商工作专班负责人说。

  杭州做优企业服务,设立“杭港驿站”“港资企业服务中心”,为港资企业提供更精准服务按下“加速键”,吸引更多的港资企业集聚。同时,梳理杭州赴港上市企业名单,跟踪企业募资计划,推进其返杭投资。

  进博会期间,杭州市投资促进局、香港贸发局、第一太平戴维斯联合举办“赋能杭港,展望未来”投资专题会。

  “我们希望和香港加强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全球数字技术红利。期待和香港共建一流高校和研发机构,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加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香港青年到杭州创业发展。”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杭州将重点推进港资已落地项目;结合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杭州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资源优势,推进并购投资;从港澳出发,通过对欧美企业亚太总部的接触,拓展招商领域,重点引进科技型、创新型的优质外资企业。

百草味临江总部基地

  “以企引企”“民外合璧”

  本地企业结出新果

  今年6月,百事公司宣布以7.05亿美元收购钱塘新区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即“百草味”)的交易,获得中国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完成了交割。交易完成之后,百草味成为百事公司亚太区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

  “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百事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近40年,拥有成熟的线上和线下分销网络,百草味的核心优势在于线上,双方将能创造一个真正全渠道的实体。并且在百事公司全球化布局与视野的带动下,让百草味成为一家立足于本土,同时具有全球化发展视角的特色品牌。双方的优势互补,最终促成了此次‘双百’成功牵手。”钱塘新区招商与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说。

  得力引入日本普乐士合资设立智能办公科技、西子航空引入美国势必锐合资设立西子势必锐……近年来,跨国资本、技术以及市场相互融入度提高,钱塘新区涌现出一批具备跨国并购整合、营销网络建设和国际研发合作能力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带动了“以民引外、民外合璧”“以企引企”的良好势头。

  放眼杭州,民营企业凭借强大的本地化市场开拓能力和灵活、高效、务实的决策机制,越来越多吸引到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或收并购。经初步统计,2016年1月至今,杭州共有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以民引外”新批项目202个,合计总投资210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为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

  今年,位于江干区的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从3500万美元增资到1.14亿美元。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合资企业,再次用实际行动为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投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梯市场,我们对国内的市场非常有信心,对杭州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非常有信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奥的斯机电落户杭州,首先看中的就是杭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在选址注册、人才引进、交通物流等各方面得到了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杭州周边完善的供应链配套企业,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改善质量。

姚颖康 摄

  逆势而上积聚新动能。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和杭州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全市不少外资企业产能和销售快速恢复,部分企业出现逆势增长、结出新果。

  比如,在博世电动工具,数字化马达生产线新投产在杭州落成,全球不同工厂间可以通过云端实现数据共享,加快产品质量提升速度;诺基亚总部加大了对杭州研发中心5G研发团队的投入,今年已招聘200多名新员工,总部在杭州的实验室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

  笔者了解到,杭州明年将和金融部门联合,梳理跟踪本地企业赴海外募资或上市企业计划,推进并服务资本市场“杭州板块”企业融资并回投。搭建杭州本地企业和国际资本及产业的沟通桥梁,引导和鼓励本地企业以合资、并购、融资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与境外企业和资本加大合作,助力企业加快全球化经营。

  (图片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江干区委宣传部、钱塘新区招商与人才局、阿斯利康提供)

相关稿件
· 西湖区又一留用地项目开工 总投资7.1亿
· 返乡投资超50亿元 杭州西湖区双浦镇这群乡贤厉害了
· 杭州4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超30亿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