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秒出场!西湖西溪景区61个国有停车场全面“撤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编辑 李如 通讯员 周碧辉 斯金叶)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直接开车进出——11月30日起,西湖景区东起吴山城隍阁、南抵六和塔、西到云溪竹径、北至黄龙洞的57个国有停车场,西溪湿地公园的文二西路北门、周家村、邬家湾、龙舌嘴4个国有停车场全面撤杆了。

  11月11日,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大背景下,西湖西溪景区11个停车场推出“无杆停车”试点后备受关注。如今,三周过去了,“无杆停车”给市民游客带来了哪些新体验?跟着记者去西湖西溪景区看看吧。

  车辆出场速度从20秒缩短到不足1秒

  “原本因为入口排队造成文二西路西溪湿地北门口的拥堵没了,进出停车场也更方便了。”“流程简化了,带来了更温暖的人性化体验。”……体验过“无杆停车”后,车主们赞不绝口。

  市民游客最需要解决什么、最期盼什么,就谋划、推出什么,这是景区城市大脑加速“进化”的方向。在试点基础上,西湖西溪景区对剩余全部国有停车场改造升级,完成“无杆停车”系统的搭建。

  车辆在离场的瞬间,停车系统就能同步完成AI视觉识别及计费,“平均每天进出车辆约2800辆(次),出场速度从此前的20秒,缩短到不足1秒。”据悉,试运行期间,不少车主已经通过绑定支付、提前支付、ETC系统、现场扫码、短信远程支付方式实现无接触缴费,总体缴费率达83%。

  此外,针对“无杆停车”,西湖西溪景区已对接杭州城市大脑和数据局进行数据交互,出场后未缴费的车辆车主可通过手机提醒短信补缴,也可以通过“西湖智慧出行”小程序进行补缴。

  停车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得到改善

  无杆小举措,也带动了管理的大提升。西湖西溪景区以此次惠民改革为契机,通过“无杆停车”减少了拥堵指数、碳排放量、等待时间,增加了周转率、泊位数、游客获得感。

  “三减三增”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工作量确实增加了很多,需要在秩序引导、服务咨询等方面花更多的精力。但听到市民游客为‘无杆停车’点赞的时候,就觉得很值得。”在吴山城隍阁停车场工作的何大姐说。

  “我们还在净寺、龙井等停车需求大的区域设置了7块停车余位诱导屏,可以看到车位余位数。同时加大了‘无杆停车’试点停车场出入口及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更加有效地改善了停车场周边交通秩序。”景区交警大队告诉记者。

相关稿件
· 美好杭州 改革进行时②丨停车挂号缴费订餐 解决看病就医“关键小事”
· 停车超6小时将阶梯式收费 11月起杭州东站地下停车有变
· 畅通无阻!西湖西溪景区11个停车场道闸杆率先“下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