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年行动收官 杭州6255个“清道夫”升级了

  11月25日,记者从2020年度杭州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由杭州市建委牵头实施的杭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截至11月20日,杭州全市三年累计提升改造终端设施6255个,其中2020年改造完成2565个,处理规模30吨以上的处理终端全部达到标准化运维。

  目前,杭州市9个区县(市)1775个行政村建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185个,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5.0524万吨,同比扩能16%。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2号终端

  农村治污能力提档升级

  “经过三年集中提升改造,杭州农污出水达标率明显提升。2018年起,杭州农污处理水质达标率每年提升4个百分点。”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农污设施正常运行率、出水合格率、台帐资料规范化等有了较大提升,并率先实现日处理规模30吨以上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成果来之不易。三年间,杭州按照“一端一档”建立问题清单,形成了“一县一册”评估报告,出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印发《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安排市级财政4.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

  在改造中,杭州市建委选取了临安区、桐庐县的5个试点乡镇,通过优势劣势对比和适用性选择,因村制宜采用新型处理工艺,常态化组织“一端一策一方案”专家审查,从源头上把好技术关、经济关。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制度,与阳光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终端提升改造企业承诺15年以上质量保证和稳定运行。

萧山区义桥镇潘山净水公园

  成功试点“零直排村”建设

  针对终端点多、面广、分步不均衡的特点,杭州率先提出“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概念,选取了9个示范性站点,在尾水资源化利用、除臭降噪、运维废弃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

  在萧山区义桥镇潘山净水公园内,记者看到尾水经过终端处理后毫无异味,依次进入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再回用至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潘山自然村还在菜地铺设滴灌管道,实现回水利用。该村负责人介绍,通过回水灌溉,终端受益农户达298户1134人,并且全年节省水费超过8000元。

西湖区三墩镇淤泥处置中心

  智慧联网运维成为新的长效管理利器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终端的运维效率,杭州还搭建了农污智慧管家系统,通过手机APP报警功能、二维码等,自主分析判断处理设施运维状况,实现运维监管可预警,可决策。

  同时首创精准排放系统,结合墨迹天气、日出日落时间、季节特征和农作物灌溉需求,采用物联网技术,收集土壤湿度数据,有效控制灌溉或滴灌的水量,实现全天候精准自动控制尾水排放系统等功能。

  接下来,杭州将全域推广“零直排村”建设试点经验,努力打造“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农村生态治污新格局。

相关稿件
· 新公园下藏“乾坤” 探营全省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 用超导技术做污水处理 桐庐这个项目通过“院士团”鉴定
· 全面推广多种模式 杭州高标准打造城乡污水处理省级样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