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超导技术做污水处理 桐庐这个项目通过“院士团”鉴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何小华)10月13日,桐庐县春江东路与宝心路交叉口,一辆中巴车缓缓停在路边,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国家最高奖获得者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等一批学者专家纷纷走下车。他们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将对桐庐洋州排涝站采用的“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项目鉴定。

  超导是指某些物质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一般为极低温度)电阻为零的性质。例如,医疗领域常用的核磁共振就是应用了超导技术。

  “这次,我们将超导技术应用到污水处理领域,自主研制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对水体中的COD、总磷、悬浮物、氨氮等都具有较理想的处理效果,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6项。”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駼说。

  对比目前常见的一些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的特点是污水处理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处理范围更广,而且设备是撬装式,可车载,布局灵活。

  在项目现场,顺着台阶爬到3个蓝色的集装箱箱顶,便能看到超导污水处理系统的运作现场:青黄色的污水正围着一根“柱子”不停打转,而集装箱末端,清澈的流水源源不断地淌出来,最终汇入排涝站旁的黄潦溪中。

  “我们这个项目处理的是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是污水处理领域难度最高的,因为水体一直在变化。超导污水处理系统的工作方式,就是通过向污水中添加磁种材料,让污染物与磁种结合,使污染物具有磁性,然后再通过磁场作用,吸附去除污染物,实现污水净化,同时回收磁种,循环利用。”袁駼说。

  作为桐庐少有的中科院产业化落地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9年7月投入运营,占地20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量5000吨,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大大提升了黄潦溪的水环境质量。

  “研制成功,通过鉴定。”10月13日下午5时,由数位院士和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发布了本次鉴定结果,中科凯凌相关负责人激动地接过了鉴定书。

  鉴定书指出,该项目取得了超导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应用零的突破,系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接下来,我们计划正式投产,建设更多的设备制造工厂,进一步造福桐庐本地经济,拉动就业。”袁駼说。

相关稿件
· 新公园下藏“乾坤” 探营全省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 全面推广多种模式 杭州高标准打造城乡污水处理省级样板
· 画室颜料污水乱排?富阳开出首张整改“通知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