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画室颜料污水乱排?富阳开出首张整改“通知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章华彬 李潇鹏)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一家大型画室,日前因将颜料污水等直接排入农污管网,被富阳区相关部门开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违法(章)行为通知书。这也是自今年1月《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富阳区开出的首张相关违法(章)行为通知书。

  “这起案件就是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富阳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富阳区共有农污处理终端1076个,管网5420公里,已实现24个乡镇(街道)276个行政村全覆盖。

  建好更要管好。为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管理,富阳建立了由住建局牵头、乡镇街道属地管理、村级组织配合、村民户内包干、水务公司运维的“五位一体”建设管理体系。其中,水务公司通过巡查、智慧监管平台等实现运维管理全覆盖。


  7月底,相关工作人员在银湖街道观前村周公坞自然村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外周公坞1号污水处理终端出水量远超正常数值,且出水发黑、浑浊、伴有刺鼻臭味。经检查后发现终端进水水质及水量均有异常。

  为了调查异常污水来源,巡查工作人员对村内检查井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在一家大型画室门口的两个检查井中发现了端倪。“画室门口相隔150米左右有两个检查井,我们发现画室上游检查井水量正常且没有异常气味;画室下游检查井水量突然增大,能闻到与终端进、出水相似的刺鼻臭味。”巡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查出源头后,银湖街道第一时间约谈该培训机构,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住建局上报情况,随即住建局牵头,联合城管、街道、水务等多部门前往学校查处。

  据悉,该画室目前共有师生600余人,是一个新校区,今年7月刚刚搬来。平时排放的污水除师生生活污水外,还有颜料污水,均直接排入农污管网。

  记者了解到,周公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共接入农户94户,受益人口434人,每日产生生活污水约45吨。该终端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为50吨,仅能满足本村农户所用。

  “这间画室人多,用水量大,光是每日产生的生活污水就达50吨。”富阳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画室产生的颜料污水会对农污处理终端内的菌种产生巨大影响。“幸好我们及时发现了,否则长此以往污水处理终端将受损报废,同时还会造成终端受纳水体的下游污染。”

  《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统称排水户)向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设相应的预处理设施,保证排入的污水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排入标准,并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接入协议。未签订接入协议的排水户,应当通过自建设施或者委托处置等方式处理污水,不得将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排入集中处理设施,不得向环境排放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污水。

  “由于画室日产污水量大、成分复杂,只能通过自建设施或者委托处置等方式处理污水。”富阳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条例》,富阳区住建局当场开出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责令其改正,若在限期内未整改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处以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在以前的运维管理中,我们也会经常发现这样乱排污水的情况。当时我们的处理方式是口头劝导以及对出口进行封堵,但是收效甚微,问题总是重复发生。现在终于有法可依了。”银湖街道农污工作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效率和质量。未来,富阳区还将在农污执法管理上寻求新突破,从经验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进一步提高农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记者获悉,目前该画室已采取污水处理应急方案。画室通过现有的三个沉淀池收集颜料污水,随后运往老校区由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同时正着手在新校区安装新的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方面,画室已对接户井进行了封堵并与运输公司签订污水运输协议,将每日产生的近50吨污水运输至污水处理厂处理。

相关稿件
· 早安·富阳|葛溪之源 “杏福”万市 触达最本真的自然
· 早安·富阳丨在书画之乡灵桥 读懂一张“富阳纸”的故事
· 编织实践基地网 富阳打造全国“新劳动教育”样板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