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破题“舌尖上的养老” 祥符街道中央厨房今天“开伙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毛晓蓉 印师源)今天,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中央厨房“开伙仓”了,每餐最多能供应约2000份美食。

  当香茅元宝虾、上汤百叶包等重阳节特色菜和长寿面、西式糕点从中央厨房的后厨被端入餐厅时,阮家居小区75岁的沈莉阿姨感慨说:“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食堂。这个中央厨房办得好!”

  这个中央厨房座落于阮家桥社区丰登街218号,有3层楼,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一楼是中央厨房、宴会厅,二楼是膳食馆、营养工作室,三楼是健身文艺空间。在这里用餐,刷市民卡可打折、刷脸就能结账。对于街道老年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份最实惠的重阳节礼物。

  “中央厨房”为何而建

  为老人打通一碗汤的“最后一公里”

  为什么祥符街道要建中央厨房?

  记者了解到,街道户籍人口有9.6万,其中60周岁以上近1.3万人;街道面积为18.7平方公里,在中央厨房建成以前,有厨房功能、可实行配送的助餐点仅有1处,无法满足百姓需求。

  今年,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辖区老人吃上便捷又健康的餐食,祥符街道将中央厨房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领域的“牛鼻子”工程 ,下定决心要为老年群体打通一碗热汤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中央厨房,我们看到,这里有原材料加工间、烹饪间、洗消间、凉菜间、面点间、食品化验室、食品留样室、打包间、米面粮油库、干货调料库、冷库、营养师工作室等12个库室,功能相当齐全。

  “中央厨房”为何建在这里

  打造全域“15分钟配餐圈” 

  为什么选择在阮家桥社区打造中央厨房?

  祥符街道民政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阮家桥位于街道西南部,有拱苑一二三期、芳满庭、萍水人家等7个住宅小区,有城西银泰城、武林电器市场、矩阵国际等大型综合体及楼宇5个,集聚了大量人口,对老年食堂的需求非常旺盛;阮家桥社区原本有一个3层楼的文体中心,具备空间体量和设置油烟管线的条件;在地理位置上,这里可以和周边社区的其他3个助餐点10个阳光老人家形成矩阵,同步开展统一物流上门配送服务,实现全域“15分钟”餐饮功能输出服务,解决“舌尖上的养老”难题,保证一碗汤送到老人手里还是热腾腾的。

  目前,这个中央厨房能覆盖祥符街道阮家桥、勤丰、庆隆、蓝孔雀等南片社区。

  25名专职厨师

  365天不间断供应

  “这是拱墅区第一个街道级中央厨房,因为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从立项到竣工的6个月,真是摸着石头过河。”祥符街道民政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央厨房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专家评审的方式聘选专业第三方瑞莱克斯大酒店运营,建立25人的专职厨师团队,以“营养健康、廉价卫生”为宗旨,以统一采购食材、统一烹饪制作、统一营养膳食、统一安全检测、统一物流配送的“五统一”工作方式,征询老人意见后每周制定不同菜谱,365天供应风雨无阻,每餐菜品数量在15个以上,荤素按4:6比例搭配,同步推出流食类,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全市有1400余家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大体分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自办型,为村社自行举办的老年食堂;

  第二种是引入型,由村社提供场地,引入润万家、百穗堂等第三方力量运营老年食堂;

  第三种是嫁接型,场地内不烧菜,而是依托社会餐饮机构为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目前,杭州城区老年人能享受6-8元的中餐,农村老年人平均能享受到3元左右的中餐。其中,拱墅区积极推广“智慧助餐”,比如在米市巷街道,老人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呼叫点餐;淳安县60%以上的村社建立了实体老年食堂。

相关稿件
· 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西湖区打造“幸福养老”示范区
· “私人定制”养老服务 她每天在烈日下奔波4小时
· 三项为老民生工程实质启动 杭州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