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动红色快递力量 桐庐为“西藏秘境”送去11万册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傅祎 郑泽睿)墨脱县,一个被称为“西藏秘境”的地方,是全国2800多个县城里,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然而即使通车,这里的精神养分仍然匮乏。墨脱有图书馆硬件设施,却少了精神食粮。于是,运一车书到墨脱的想法,便在央视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的心中播下了种子。

  今年6月,由何盈发起,联合晓风书屋、舟山岛上书店、金华浙中书店、湖州安定书店等多家书店,以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媒体共同参与的“运一车书去墨脱”公益活动拉开了序幕。

  为期半个月的捐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很多人的参与,共收到各类爱心书籍11万册。

  在志愿者们完成了捐书、整理、消毒、打包等一系列繁杂工序后,如何将如此庞大数量的书籍完好无损地运输到远在3300公里之外的墨脱县,成为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次偶然的聊天,我听说了“运一车书去墨脱”这个计划,觉得非常棒。桐庐县在‘三通一达’快递企业成立了快递党组织,而县委宣传部所联系的钟山乡是‘三通一达’民营快递的发源地。我们希望由钟山乡党委牵头,得到快递企业的助力。”桐庐县委宣传部长翁嫣说。

  “接到县委宣传部通知后,钟山乡迅速成立了‘运一车书去墨脱’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潘其君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利华任副组长,我和党建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桐庐县钟山乡组织委员钱锐介绍说。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中通快递党委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将全部书籍无偿运输至墨脱,并挑选了两名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此次运输工作。

  “自成立党组织以来,在桐庐县两新工委、乡党委的指导下,党的作用在中通快递充分发挥,党建成为了看得见的生产力,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生动局面。公益活动发布后,许多党员驾驶员都踊跃报名。”中通快递杭嘉区党支部书记徐婉萍说。

  11万册、24吨、10天、3300多公里……满载着浙江万名书友爱心和希望的中通红色直通车,于8月1日开始由杭州出发,经过一路换车、堵车、塌方、限流、爆胎、大雨,熬过10天的奔波,可谓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安全到达墨脱。

  “离县城不到3公里的雅鲁藏布江旁,一个急弯又挡住了去路。由于车身过长,我们只能选择调拨更小的货车进行转拨。这些书籍上上下下共搬了4次,总算是安全送达了,我们也放心了。”中通快递党员司机小哥紧张而又激动地表示,“当看见远方藏区的彩旗迎风飘扬,落日的余晖洒在胸前的党徽上,那种自豪感真的会油然而生。”

  3300多公里的路程驾驶、运输车辆的调度更换、11万册书籍4次上下车的搬运……在这场播撒爱的路途中,中通快递党员不仅仅是驾驶员,更充当了联系人、调度员、搬运工,把浙江与西藏两地的情谊,用红色信念系得更紧。

  最终,11万册书抵达了中转站墨脱中学。接下来,这些书将被分配到墨脱的学校、图书馆、农村书屋等,让墨脱人多一份阅读的空间,让阅读成为墨脱随处可见的风景。

  “浙江的志愿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书,让我们更好地获得知识。我们也想去外面看一下,因为那里可以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世界。”墨脱中学学生工桑曲珍捧着刚收到的爱心书籍,满怀笑容地说。

相关稿件
· 建设“美丽乡村3.0” 桐庐旧县让“向往的生活”变成现实
· 稻田里办起音乐会 桐庐百江奏响农旅融合奋进曲
· 用超导技术做污水处理 桐庐这个项目通过“院士团”鉴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