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凭借这个投票系统 杭州小区首次线上召开全体业主大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怡霖)近日,杭州钱塘山水小区在线上召开了全体业主大会,小区共1058户居民,超过6成参与了此次线上投票表决,大会提出的8个议题,7个都实现了“双过半”通过。据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介绍,这是今年“城市大脑”业主决策投票系统上线以来,第一个通过该系统成功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的小区。

  通过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投票决定小区大小事,是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形式。但通常在实际操作中,召开业主大会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一方面是业主参与度不高,投票难发动,而且很耗时费力,要印制选票、上门送票、人工计票等;另一方面是公信力问题,由物业、业委会或外包第三方企业来负责计票,业主会对选票真实性、公正性存在质疑。”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主导开发建设的“城市大脑”业主决策投票系统正式上线,有效地突破困局,不管业主在哪,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参与业主大会。

  今年9月公示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也明确:业主大会会议的签到与投票表决、对物业服务人的实时评价、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与查询等,均可通过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进行。

  钱塘山水小区在得知线上投票系统后,马上与相关部门进行了联系,希望尽快试用,推进小区事务进展。

  “我们印制了宣传海报和易拉宝,放置在小区各单元入口,还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对于议题事项内容,提前15天进行公示,投票系统还可以对议题上传附件。从9月12日开始,到9月27日结束,我们顺利完成了议题的表决,很便捷高效。”钱塘山水小区业委会田主任说。

  电子投票系统解决的不仅是参与度和效率问题,更能保证投票的真实性。田主任说,业主们纷纷表示更信任电子投票,以往的纸质投票容易发生矛盾纠纷,业主有时会质疑是否存在物业诱导、选票非业主本人填写、唱票过程乱计数等情况,主管部门权威运作的电子投票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这个电子投票表决系统,是由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主导开发建设的,是“城市大脑”房管系统“舒心住”场景的模块之一。它运用实人认证技术和实时房屋所有权信息关联机制,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通道,免费为业主大会、业委会表决,提供一站式业主身份认证、投票、唱票统计等服务。

  电子投票解决了以往投票流程不清晰、公告通知难、投票参与难、身份核验难、统计核算难等多个难点,确保业主大会会议议程和结果透明、公正、合法,充分保障业主投票权、知情权、表达权等合法权益,也克服了资料易遗失、查询难等问题,推进了基层民主。

  现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具备区域关联等数据基础条件,业主大会、业委会可以发起电子投票的专业化物业管理项目已有1381个,并在不断扩大覆盖面中,截至目前已经发起业主大会电子投票22次。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为了更全面地掌握各住宅小区的相关需求信息,更及时、精准地做好对接指导工作,现正面向全市住宅小区开展电子投票需求的线上调查工作。

  杭州市各住宅小区的业委会均可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jq/88232823.aspx),填写相关调查问卷,提交使用“杭州业主决策投票系统”的意愿和需求,主管部门及街道、社区将根据收集的需求情况,及时对接并做好具体服务指导工作。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④丨实地参观处理站 打消业主疑虑
· 试点物业经营收支公示!业主的钱袋子 杭州这样管
· 看饿了 拱墅一小区的业主排班 轮流给物业加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