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习型城市怎么建?这场在临安召开的理论研讨会这样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赵国青)“在临安,学习正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生活境界。”

  “崇学是一种宝贵的浙江价值,一直以来,临安也有着深厚的崇学传统。”

  ……

  9月29日,2020“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崇学”理论研讨暨建设学习型城市“临安经验”座谈会在杭州临安举行。

  2016年,杭州正式被批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入选该网络的城市。2018年12月,临安区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座谈会现场,十多位专家学者和临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弘扬崇学之风、学习型社会“临安经验”,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长期以来,临安历届党委政府依托深厚文化底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崇文、尚学、励新、厚生”的临安精神贯穿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赛文说。

  围绕学习品牌培育展现学习型城市的形象、将吴越钱王文化打造成临安城市名片、为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提供“临安经验”这三方面,李赛文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临安区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展方面的情况。

  临安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区社科联主席肖碧莲介绍,临安区社科联组织成立3年来,大力推进人文社科知识普及,牢固树立“社科普及是社科联立足之本”的思想,从健全机制、搭建平台、教育培训、要素保障四个方面盘活、规范、做精社科普及,提高社科科普工作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临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望东说,一直以来,临安都在积极探索社区教育治理创新,努力让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成为常态化趋势,在积极培育一批示范学习型社团、开发特色课程培训教材外,还紧抓老年教育,首个杭州市级“共学养老基地”就在临安的清凉峰镇落地,这也成为临安社区教育的一大特色亮点。

  研讨会环节,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学部主任、教授王晓华在发言时表示,崇学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文化。“当下,学习是社会的热点,也是大家焦虑的一个集中点。今年是我教学生涯的第30年,学习其实是一种很广泛的概念,不单单止于书本上,对世界的认知、对人性的洞察等都是学习的内容,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王晓华说。

  浙江全能教育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科学技术和产业文化研究中心所长王晓燕在现场提出,希望能通过政府、学术、企业、民众多方共创力量,将地方原本到此一游的表浅观光变成研学探究的深度体验,打造一种全域学习共创模式,并复制到各个城乡景区,真正把“我们的价值观”深化贯彻到全域社会生态环境中,让“崇学”深根广联,无处不在,期待能在临安实现这样的创新引领“示范之窗”。

  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芬在会议现场表示,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借鉴历史、运用历史,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来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彭庭松认为,目前临安着力打造全角度、全覆盖的崇学氛围,文化礼堂彰显崇学特色,理论宣讲也是常态和高效的,这些都是靓丽的“临安经验”。希望临安能够继续在实践中学习,不形式主义地学,将学、思、悟、行一体化,真正把崇学落到实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讲师姜海波说,学习是生活中的一个主旋律,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的教育要关注传统和社科的普及问题,在社区工作中,努力把学习活动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与要求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院副院长孙璐在座谈会总结发言时表示,下一步,临安在建设学习型城市方面,一是关键少数要带头,只有学校教师和社区干部这类关键少数人在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设方面带好头,才能助力临安建设学习型城市迈上新台阶;二是基层学习型组织要夯实;三是理论研究要跟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制定,推动临安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社科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和谐、民生、文明、诚信、感恩、敬业、友善、信仰、责任、崇学、爱国、务实”这12个“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杭州市社科联(院)在今年陆续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开展系列研讨活动,以进一步倡导“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城市人文精神。

相关稿件
· 22位新人草坪举行婚礼 融杭三周年看临安人“稳稳的幸福”
· “时代楷模陈立群工作室”成立 为临安教育发展注入新思维
· 临安撤市设区三周年 这段光影记录了变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