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席”应尽快“入席”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施可慰 赵文琼)质量是根基,人才是引擎。

  9月29日,杭州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化推进暨首席质量官联盟成立大会召开,现场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指导意见》。同时,杭州市首席质量官联盟正式成立。

  近年来,杭州市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连续6年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在9月25日的全省质量大会上,杭州8家单位获评省政府质量奖和管理创新奖,占全省获奖单位的42%。

  按照“头雁”标准,杭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指导意见》,并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首席质量官,简称“CQO”,是指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是企业“第一质量人”,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

  早在2012年,杭州就开始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并不断在首席质量官培养和制度建设方面深耕发力,成效明显。

  本次成立的首席质量官联盟是杭州市标准化学会内设机构,是受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指导下的公益性、开放式、自愿性合作组织,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担任“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联盟通过线上理论培训交流、线下实地考察走访,带领企业在质量提升、品牌建设、质量文化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砥砺前行。”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秘书长李南阳说,以前企业里对负责质量的工作人员称呼各不相同,有的叫质量负责人,有的叫质量总监,或者没有这个岗位,希望首席质量官联盟的成立,能将首席质量官这个名称在企业里固定下来。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质量人才来支撑,而首席质量官联盟便是将这些质量人才集聚起来,同时政府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进行提高,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俞敏表示。

  首席质量官拥有“一票否决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许乃平告诉记者,在吉利集团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即便各方面的纬度都能达到顾客的需求,但如果质量方面影响顾客使用或体验,作为首席质量官可以一票否决,产品也因此不能进入到顾客手中。

  “首席质量官既是企业质量管理的责任者,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质量强市建设的实践者。”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指出,“首席”应尽快“入席”,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进一步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和创新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稿件
· 民用口罩质量如何?杭州市市场监管做了次质量抽查
· 节约有招⑦丨萧山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食堂:公示“四张表” 吃饭需“刷脸”
· 入企“把脉问诊” 杭州质量月活动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