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改革攻坚“比学赶超” 未来要从这五大方面破题

法鑫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9月27日,在第三季度即将结束、第四季度开启冲刺的关键时期,杭州市举行“改革攻坚”比学赶超推进会。

  今年以来,杭州市改革工作成效明、特色显、亮点多。全年39项重点改革任务、57项重大改革试点进展有序,九大领域公共服务大提升全面推进,不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法鑫 摄

  当天上午,杭州分四组考察了部分改革项目推进情况,亮点颇多。

  杭州市委办公厅一键通“头雁”驾驶舱。

  杭州不断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自主研发并创新实行一键通“头雁”驾驶舱,对机关内部运行整体进行数字赋能,探索整体智治,深化基层减负,切实提升三服务水平。

  目前,已建成全省第一个批示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全市统一的党政机关电子公文交换平台,“三类”文件同比削减39%,组织保障会议110个、活动129个。

  到指定新华书店借阅新书,杭州图书馆“买单”。

  杭州市民凭市民卡、身份证或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借书证到指定书店选好想看的新书,可以归还至杭州图书馆。同时,只要登录“杭州办事服务”APP、微信或支付宝,即可在线选书、借书、还书、查阅和报名图书馆活动,由EMS负责图书快递借还书服务。

  西湖在全国5A级景区率先推出ETC停车缴费服务。

  景区已实现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全覆盖,泊位“先离场后付费”全覆盖,并在全国5A级景区率先推出ETC停车缴费服务。一键预约、“20秒入园”在收费景点全覆盖。景区商户亦全部支持电子支付,广泛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打造“放心景区”。

  萧山戴村佛山村村集体收入从20万元增至千余万元。

  佛山村通过系统改革、综合集成,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彻底改变了经济薄弱村的面貌。具体说来,就是以全域整治“破局”、以美丽乡村“攻坚”、以产业导入“加码”、以数字治理“赋能”。

  ……

法鑫 摄

  当天下午,杭州市召开推进会,现场对各地各部门抓改革工作的成效进行扫码测评,并针对下一阶段改革工作提出“五个改革破题”。

  高举改革大旗、交出高分报表,必须向体制机制的深处破题,推动市域统筹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去中心化”改革探索力度,努力在“系统集成、市场取向、大道至简”上取得实效。

  必须朝百姓民生的痛处破题,坚持“改什么、群众提”“怎么改、群众议”“改得如何、群众评”,加快把老百姓差评的“扣分点”变为点赞的“加分项”。

  必须往基层治理的短处破题,注重“党建引领、多方协同”,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去规范和支撑治理工作;注重“精细网格、数字智治”,深化城市大脑在基层社会治理应用,提升基层治理体系的智慧化水平;注重“减负增效、扩权赋能”,推动更多行政资源下沉到基层,让基层干部能够轻装上阵。

  必须于先行先试的新处破题,勇于“创新制胜”,探索打造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智治示范区、未来城市先行区;善于“以点带面”,加快把点上的经验转化为面上的做法、把精致的“盆景”打造成为精彩的“风景”。

  必须在工作推进的实处破题,探索建立“揭榜挂帅”机制,持续完善“亮榜晒绩”机制,切实强化“用榜奖惩”机制,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
· 周江勇: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行动 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 改革攻坚自我革命!杭州“八面出击”全面深化改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