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攻坚自我革命!杭州“八面出击”全面深化改革

  浙江在线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杭州东站与地铁免检换乘,你期待吗?

  加快建设“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打造汇集各类信息的城市智慧“驾驶仓”,你好奇吗?

  争取列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努力提升杭州在全国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你期待吗?

  ……

  8月29日,杭州召开全市“改革攻坚”行动比学赶超推进会。这些你好奇的事项,都在这场比学赶超推进会上得到了明确。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围绕“三化融合”、回迁提速、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三轮比学赶超活动。

  杭州第四轮比学赶超围绕“改革攻坚”展开,就是认真贯彻省委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对“一跑四改”和各重点领域改革进行“回头看”,对全市“改革攻坚”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令杭州发生巨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杭州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国有经济大市”到“民营经济大市”、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强市”、从“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但同时,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较,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对照,当前杭州全面深化改革还存在改革谋划不够主动、改革落实不够有力、群众参与不够广泛、经验推广不够高效、改革劲头不够充沛等短板。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抓好全方位、深层次、广范围的自我革命。蹄急步稳推进今年34项改革任务、36项改革试点,杭州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力量突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项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并在八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认真谋划新的重大改革举措。

  当前,新一轮深化改革浪潮风起云涌,国内各大城市都在积极谋划系统集成式的重大改革举措。杭州将找准国家战略需要与杭州特色优势的结合点,进一步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抓紧谋划实施一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委支持,列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努力提升杭州在全国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为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全力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以列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样本城市为契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法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件事”联办,加快办事事项流程再造、送代升级,深入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聚焦聚力“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放管服”,优化推广“浙里办”、“浙政钉”、“杭州办事服务"APP,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推动杭州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第三,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按照“9月形成阶段性成果、年底前基本完成”的时间节点要求,实施好杭州火车东站大提升15个项目,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未来枢纽”。

  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全市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地铁站等交通设施延伸,向居民小区、校园、医院、商场、景区、文体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延伸,努力办成一批顺民意、聚民心的大事要事,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获得感。

  第四,积极推迸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依托“城市大脑”和“浙政钉”平台,统筹推进办公协同数字化工程和机关内部协同办事系统建设,推动办事材料明显减少、办事流程明显优化办事时间明显缩短,确保到2019年底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高频办事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要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继续深化“六大顽疾”整治,加快办文办会、督察督办等数字化应用,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

  第五,坚持以“城市大脑”建设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围绕数据、算法、算力“三位一体”,加快建设“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打造汇集各类信息的城市智慧“驾驶仓”,在态势感知、资源配置、决策指挥、预测预警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全方位应用,不断拓展提升基层治理、房管、市场监管、环保、智能亚运等领域场景应用确保到今年底前,“城市大脑”应用场景达到48个。

  第六,着力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理念,落实《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框架方案》,加快制定出台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管理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健全综合执法、数字化治理等机制,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红线。

  探索完善市域生态补偿机制,在政策扶持、产业培育、项目安排、土地和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淳安县的支持保障力度,深化推广“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大力发展深绿特色产业,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

  第七,完善市域产业统筹发展机制。

  以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合作共建、充分协商,各扬所长、优势互补”的原则,深度推进市域内跨区县(市)产业合作区建设,积极探索兼顾迁出地、迁入地和企业三方积极性的市域内产业转移成本共担、利益共享、争端共处机制,引导特色小镇创建成果在市域范围内有序转化,鼓励引导更多优质企业扎根杭州、健康发展。

  第八,扎实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抓紧分领域分系统开展事业单位调研摸底工作,研究制定杭州改革原则、标准和配套政策。总的改革原则是要“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要去行政化和去营利性,逐步推进管办分离;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要明确功能定位,逐步压缩规模,实行严格管理;要严格禁止事业单位投资办企业,开展竞争性经营活动。

  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杭州将通过科学高效的推进架构、敞开大门的工作机制、奖惩分明的督查考核、专业敬业的干部队伍,在全面深化改革“接力赛”中,跑好手中的“这一棒”。


相关稿件
· 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思考 第一期“学习大讲堂”23日在杭开讲
·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
· 杭州今年26项重点改革定了!教育医疗住房都在其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