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回迁小区架空层大变身 江干不出单元楼打造惠民家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姚乘乘 共享联盟江干站 李凌婧)在家觉得闷了,下个楼就能听戏;想学茶艺和刺绣,走到隔壁就能满足……9月26日,记者步入江干区笕桥街道水墩社区水墩苑,迎面走过的每位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因就在于,这个入住不到一年的回迁小区,由架空层改造而成的11个文化客厅,正式开门迎客了。

  在很多老小区,居民楼一楼的架空层,普遍是“老大难”问题。“常能看到居民乱停电动车、乱堆乱放垃圾等现象,这不仅给环境带来脏乱差,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江干区笕桥街道水墩社区副书记朱宣峰介绍说,为此,在水墩苑641套回迁住房启用前,我们就超前谋划设计,在征询民意基础上,将居民楼的一楼架空层打造成11个文化客厅。

  在水墩苑小区入口处,记者看到偌大的一张“打卡”地图,每个文化客厅都被冠名为一个高雅的IP。“比如,泓福馆是一个戏曲茶馆,潇湘馆供居民下棋练书法,悠游园是青少年儿童学习娱乐的地方等等,这些文化客厅统一打出‘沁园春’的文化品牌。”朱宣峰告诉记者,除了满足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外,文化客厅还引入党建和社会治理功能,像聚浙里的定位是增进邻里和睦的平台,定波营里设有退役军人开展党建活动的地方。

  在泓福馆,记者遇见了57岁的王秀娣,她正在为第一场京剧表演紧张排练着,小区里的文化客厅开张后,她专门组织另外3位居民成立一支队伍,今后将定期为居民带来演出。“有了文化客厅,我们开展文化活动更方便了,而且活动主题各不相同,回迁小区比商品房的幸福指数还要高!”王秀娣笑着说。

  据了解,除了水墩社区外,江干区笕桥街道已在白石社区试点“架空层文化”。“接下来,我们将因地制宜对回迁安置社区架空层进行改造,把架空层打造成社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让社区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江干区笕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为贫困学子解决大学四年学费 江干两个街道组团扶贫
· 帮扶对接贫困儿童 江干有这样一群“爱心妈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