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阿里“动物园”再添新丁 诞生余杭的“犀牛”是何来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章卉 共享联盟余杭站 杨嘉诚 通讯员 费彪)9月16日,阿里巴巴“动物园”再添新丁——阿里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迅犀”)揭开神秘面纱,“犀牛智造”正式面向公众。

  阿里迅犀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战略“新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只“犀牛”的特长是什么?为何栖息于余杭?又肩负何种使命?

共享联盟余杭站 王珏 摄

  融合互联网能力与制造业

  为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

  在阿里巴巴阐释中,“新制造”不是制造业的延伸,而是一种新物种——把中国的制造业优势、互联网发展优势融合在一起的重要尝试。

  因此,在阿里巴巴看来,“新制造”的重点不在于制造,而在于把互联网能力与制造业融合起来。

  理解了阿里巴巴“新制造”概念后,“犀牛智造”也就不难理解了。


  “犀牛智造”切入的第一个领域,就是成衣制造行业。面向成衣制造市场订单小、款式多、变化快的趋势,“犀牛制造”为服装制造工厂提供智能化的柔性制造平台,实现“定制服装批量化生产”。

  通过过去三年的运行,在需求端,“犀牛智造”打通淘宝天猫,为品牌商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智造”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

  举个例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犀牛智造”从淘宝天猫、社交资讯、潮流趋势等大数据中,可以洞察出消费需求,给到品牌商“该款式下个月能卖出多少件”级别的销售预测建议,指导品牌商生产爆款产品。如此精确的预测,无疑是对传统服装销售领域的颠覆。

  在当下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中国内需潜力将进一步被激活,“新制造”可以打通国内需求侧与工厂的供给侧,同时为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促进“双循环”更稳健的发展。

  余杭与阿里又一次“结缘”

  共同深耕新制造“试验田”

  阿里迅犀在余杭正式起航,是余杭与阿里之间又一次“结缘”,也是余杭近年来产业发展导向的“水到渠成”。

  近年来,余杭始终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两个引擎一起转,不断提升制造业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

  余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特色产业,就是家纺服装产业。近年来,在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余杭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家纺服装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该区打造的省级特色小镇艺尚小镇更是集聚了1300余家时尚产业链企业、30名国内外顶尖设计师和130余万名线上线下设计师。

  可以说,余杭和阿里都是“新制造”这个新领域上的“追求者”,都对“新制造”有着相同的愿景,也同样对推动“新制造”有浓厚的兴趣。

  “之所以选择在余杭打响阿里‘新制造’的头炮,不仅因为余杭的发展潜力让我们信心十足,更因为余杭在落实‘新制造’过程中动作不断,与我们整个项目匹配度非常高。”在阿里迅犀负责人眼中,余杭与阿里“新制造”不仅在产业导向上完美契合,更在理念上高度合拍:“余杭的服装产业需要阿里‘新制造’的赋能,我们则需要余杭强大的产业基础来深耕‘新制造’这块‘试验田’。双方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此次强强联手,双方都信心满满。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十余年携手并进相互成就

  谱就地方与企业合作佳话

  “犀牛智造”的亮相,是余杭与阿里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也是双方十余年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

  自2008年余杭与阿里第一次携手建设淘宝城,十余年来双方携手并进:2013年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启用,2016年双方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签订深化合作备忘录,2020年双方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这些年,余杭与阿里建立起了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在小镇开发、产业落地、创新成果应用示范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共同成就了地方与企业合作共赢、互助共进的佳话——

  阿里巴巴不断拓展产业布局,从一家电子商务企业逐渐成长为全球科技领域巨头;在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推动下,余杭也从跟跑者跃升为领跑者,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经济第一区”。

  正是在这种“相互成就”分氛围下,阿里更乐意将创新成果在余杭率先落地,因为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懂阿里”;余杭政府工作人员也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用更精准地服务为阿里发展提供支持。

  以“犀牛智造”项目为例。相较于传统产业项目,该项目具有特别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一度让招商人员犯了难。但余杭认为阿里“新制造”是需求和供给双轮驱动的“服务型制造业”,会成为余杭努力推进的服务型制造、产业数字化和产业链协同创新的良好典范,于是决定予以全力支持。

  余杭与阿里还会擦出何种火花,让人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打造中国快递业的“阿里巴巴” 桐庐为何要下这步棋?
· 阿里云物联网产业基地花落拱墅 祥符街道要打造新名片
· 无人值守、信用租赁……阿里体育智慧第一馆在丁兰开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