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市企业“三十而立” 余杭布局的胜负手何在

众望布艺上市敲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一周内,杭州市余杭区新增上市企业“梅开二度”——

  9月8日和11日,众望布艺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豪悦护理上市敲钟

  至此,该区今年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企业已有5家,数量为杭州市第一;上市企业总数累计达30家,资本市场的“余杭板块”正在进一步壮大。

  “三十而立”,30家上市企业数量,让余杭跻身浙江省资本强区“第一方阵”。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余杭企业上市为何能够逆势加速?推动众多企业上市的背后,余杭的布局“胜负手”又落在哪里?

上市企业老板电器是余杭首批复工企业之一

  “逆风”加速,动能出自何处?

  “双循环”格局,成为敲开市场的“敲门砖”

  有一个数据,让大家对余杭企业的“上市潜力”有了直观认识:从今年6月开始,余杭开启了企业上市的“快进键”,5家企业密集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目前,还有7家企业在证监会和交易所排队审核中,均有望在下半年获得审核通过。

  “三十而立”之后,也许还有“四十可期”。在疫情影响之下,还能实现这样的“逆风加速跑”,余杭的动能来自何处?

  余杭区委负责人表示,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下,该区引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成长快、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上市培育和后备企业,并以新一轮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政企携手、各方联动形成推动企业上市的强大合力。

  谋在前。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短暂按下“暂停键”后,余杭坚持战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启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如何让企业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并且有新的发展,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更好地推动创新发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余杭区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该区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3月底余杭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

  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既是余杭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既定部署,亦是疫情影响下打造“双循环”格局的现实需求。

  上市企业是疫情之下,余杭企业梯队中恢复最快、成长最强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该区国内上市的2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200亿元,实现正增长的有17家;净利润超过26亿元,实现正增长的有16家。

  为何上市企业抵御突发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上市企业直接与资本市场对接,可以把募集的资金用于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将主业做得更强更精更专更优,输出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而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输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则是企业敲开国内和国外市场的“敲门砖”。

  以本周上市的两家余杭企业众望布艺和豪悦护理为例。两家公司分别是家纺布艺和个人卫生护理用品领域的制造业企业。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大部分均将投入到公司智能制造项目中去,从而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为“余杭板块”细析成分——

  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出击

  余杭区30家上市企业,均来自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领域。从数量来看,制造业企业占了绝对优势;而从总市值来看,则是数字经济占据绝对优势。

  为何会产生这种现象?这与余杭经济发展历程息息相关。

  在全省经济发展中,余杭从“跟跑者”一跃而成“领跑者”,靠的就是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并不断迭代发展。2019年,在阿里巴巴的引领下,余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1648.5亿元,占GDP的58%,占杭州市比重达43.4%。

  自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一直是余杭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全省工业强区,该区的制造业发展有着自身的独特思路:“做精做强,不唯大”。这就意味着,余杭制造业企业没有“巨无霸”,但是拥有众多的行业龙头、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

鸟瞰余杭开发区

  于是当问题摆在十字路口:从哪些产业中培育上市企业?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无疑就是余杭的最佳选择。当前,余杭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战略,一方面持续拉长数字经济主导产业的长板,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先进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正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不断融合发展。比如,引入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打造工业互联网小镇,为全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推动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数字·健康小镇。

  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创新要素,正在余杭不断集聚。当前,该区已搭建起由300家企业组成的上市培育和后备企业动态管理库,梯队式推动企业上市。

  作为数字经济重要产业平台的未来科技城,一批优质科创企业正在崛起,成为余杭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培育和后备企业大本营;已有14家上市公司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钱江经济开发区,则是制造业领域上市培育和后备企业的重地。

航拍杭州未来科技城

  推动企业上市,余杭为何非做不可

  构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十而立”的上市数量,让余杭在资本市场上的“向上”势头,看起来分外清晰。但在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该区上市企业数量并没有与全省第一的经济体量相匹配。“上市公司还不够,总量跟周边比偏小,所以我们要培育更多的企业走上市发展道路。”

  为何继续推动企业上市,成为余杭“非做不可”的坚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而在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推动企业上市是重要举措之一。

  推动企业上市,能整体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一方面,借力资本市场,企业可以更加便利地获得融资,投入技术与产品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上市可以促进企业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提升企业的市场形象和品牌。

  刚刚上市的众望布艺董事长杨林山就说,该公司从2016年开始筹备上市,这5年历程是公司规范化管理、数字化升级、提升自我内功的过程。在外贸出口压力较大的当下,公司仍有信心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打开国外高端市场。

众望布艺年产1500万米高档装饰面料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效果图

  推动企业上市,能加快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一个上市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余杭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路子不动摇,不仅通过发挥上市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有效推动同类企业、产业上下游之间资源整合、壮大规模;同时,也提了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形成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

  推动企业上市,还能提升区域能级。企业上市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更关系到地方发展大局。

  由30家企业组成的上市企业“余杭板块”,每一家上市企业都是余杭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通过在全国乃至全球配置资源,上市企业能够将更多的资源回馈于企业所在地,从而与地方政府实现良性互动。此外,企业抱团发展、协同创新,能够引领和带动整个区域创新能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余杭已经定下“小目标”,到2022年末确保上市企业达到45家,力争达到50家。通过推动越来越多企业上市,余杭在构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征途中,期待着愈战愈勇。

相关稿件
· 建起党建联盟发布人才政策 余杭建设未来乡村有新招
· “窗口”看小康丨创业“良仓”孵化梦想 余杭为“追梦人”插上腾飞翅膀
·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余杭开发区打通政企合作新脉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