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六旬大伯不慎落水 余杭男子急中生智抱木板入水相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余杭站 施怡 罗佳豪 金于城)9月1日14时25分,余杭区闲林街道云栖村发生惊魂一幕。68岁的丁长生在姚溪畈摸螺蛳时,不慎落入水中,拽着一根拇指粗细的树枝奋力呼救。这片水库有4米多深,随着时间流逝,丁大伯体力明显不支,呼救声也越来越微弱,抓着树枝的手渐渐松开……关键时刻,河岸边传来“扑通”一声,一个身影正快速向丁大伯靠近。

事发地点,右为杨泉民

  当天下午,55岁的杨泉民正在自家经营的农庄里忙活,突然手机铃声响了:“不好了!有人落水了!快来救命啊!”打来电话的是杨泉民的朋友,由于不会游泳,他只能在岸上干着急。

  杨泉民家距离事发地有300多米,他当即放下手中的活,骑着摩托车赶到岸边。

  看到杨泉民后,朋友立马指着水面说:“快快快,人在那边!”

  岸边正好堆着一堆木板,杨泉民打了110,确认好方位后,抱起一块木板就跳到了水中。

  可是到了水中,杨泉民才发现,自己的水性不够好,一块木板只能保证自己的安全,无法将落水者救上岸。看着大伯脸色渐渐发白,并且开始不断吃水,杨泉民来不及多想,又马上游回岸边,多搬了一块木板。

  拿着两块木板游到大伯身边后,杨泉民把大伯支撑在两块木板间。看到大伯的头可以露出水面,放宽心后的杨泉民才意识到,因为先后两趟下水救人,刚才又一番折腾固定落水者,自己早已精疲力尽,两条腿在水里完全不听使唤,用不上一点力气。

  好在木板的浮力可以将他和大伯托起,等了一会后,其他村民陆续赶到,齐心协力将他们拉回了岸上。

  等到上岸后,杨泉民才发现,自己救上来的,正是老熟人丁大伯。因为在水中情况紧张,加上丁大伯当时面色苍白,他之前都没认出来。

  陪着丁大伯休息了一会后,杨泉民送他回了家。

  从来没有在水里救过人,自己的水性也一般,当时的杨泉民就不害怕吗?

  “都出了这样的事,还能在边上干等着吗?”杨泉民说,因为附近正好有木板,他可以借助木板的浮力确保自己的安全,救人时完全没有感到害怕。

  而说起杨泉民,云栖村好多人都认识,他可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对于杨泉民来说就是自己的做事准则。

  此前,他曾参与过3次救援行动,都是看到有人出了交通事故,马上过去帮忙、叫救护车。

  早在20多年前,他还救过一个被车压住的隔壁村的乡亲。“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的力气,拿着铁锹和边上的人一起,把那个人救了出来。当时一看,还是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还好最后人没事。”

  去年,杨泉民在家里开了农家乐,闲来无事就会学一学急救措施,万一真有需要,还可以派上用场。

相关稿件
· 黄衣女子钱塘江落水后被救起 她是谁?警方寻找知情人
· 前后不到一分钟 西湖景区保安勇救落水女孩
· 赞!临安老人不慎落水 恐水的他机智救援与死神抢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