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世界美发冠军到金牌喷漆技师 杭州劳模工匠进校园讲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罗昙)看世界美发冠军石丹现场编发、听“金牌喷漆技师”杨金龙讲控制0.01毫米精度的故事……9月1日,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收获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本次“工匠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是庆祝2020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的第一项,旨在把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培养学生从小树立“四个自信”,建立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授课老师”是四名杭州劳模工匠,他们把工作台上的经历,说给孩子们听。

  第一位分享的工匠是葛小青。他给孩子们上的这堂课,叫“兴趣伴你成长”。“焊工听起来很抽象,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椅子腿、不锈钢牙杯手柄、铁制铅笔盒翻盖等,这些物品的连接处都用了焊接技术。”葛小青说,“我参与过很多世界级锅炉项目的焊接,成功解决了核电、地铁盾构机等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但追根溯源,我的今天源于小时候的兴趣。”

  “我从小就喜欢拆东西、拼东西,直到进入技校,拿起焊枪,日复一日钻研自己的兴趣,立志要做出成就来。”在葛小青看来,培养兴趣与业精于勤一样重要。

  被授予“2019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的徐川子,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联合国小姐姐”。她通过视频形式为孩子们上的这堂课,叫“在实践中完善 在坚持中创新”。

  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停运作的电脑,陪着徐川子走遍了富阳的大街小巷,一次次为百姓解决计量难题,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徐川子说:“就算是做一名小小的装表接电工,只要心怀理想,敢于实践,同样也可以拥有自己大大的舞台。”

  0.01毫米是什么概念?上台的“老师”,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他告诉孩子们,如何通过2000多天的努力,换来0.01的精益求精。

  “在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按要求,标准喷涂厚度为0.13毫米,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回忆起备赛时的2000多个日夜,杨金龙始终牢记一个小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想要站上巅峰的人,都需要历经各种超常的磨砺。

  另一位到现场的“老师”,是孩子们熟悉的大姐姐,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石丹。石丹现场还露了一手编发技艺,台上的石丹,看起来从容淡定,但她也曾因过度紧张,与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前三甲失之交臂。石丹回忆起这段经历,送上了当时导师对她说的一句话:“关注当下,要清楚自己当下在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做好当下事才是最重要的。”

  她说:“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止步过往,还应抓住当下的机会,去拼下一个成功。”

  在活动现场聆听了劳模工匠们的故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认真学习,增长本领,用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也发出了传承工匠精神的倡议:“让我们以劳动模范为楷模,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随着“926工匠日”临近,杭州市总工会还将陆续展开相关主题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展示重要窗口。

相关稿件
· 把劳动精神带到你身边 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立
· 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 评上将获5万元奖励
· “土工匠”持证竞标“小工程” 余杭加强小额工程监管力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