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健康”释放新动能 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开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费彪)作为全省数字经济高地、城西科创大走廊桥头堡,近期,未来科技城在数字经济布局上再落一子。

  8月30日上午,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正式开园,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科学家的24个与“数字”、“健康”相关项目抢先签约入驻。

  同时,小镇特别设立了“三名”研究院,将成为名校、名院、名所和院士工作站等的集聚区域;还颁布了10条扶持政策,从人才、金融等各个方面助力小镇企业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也是未来科技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我们的目标是把小镇打造成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以及两大产业融合发展领域的创新策源地,辐射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自信满满。

  加快数字健康融合 产、学、研、用全面布局

  数字·健康小镇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此次开园的是小镇的启动区块,总建筑面积82800平米,共10栋建筑,包含小镇客厅、“三名”研究院、企业研发总部、成果转化区、商业配套等。

  小镇客厅由小镇展厅、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会议室等组成。在小镇一站式服务大厅内,设置有人才、金融、知识产权、政策兑现、园区服务等窗口,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仪式当天,“三名”研究院也正式揭牌,将成为名校、名院、名所和院士工作站等的集聚区域。未来科技城在小镇启动区块内打造企业研发总部区块,将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研发总部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区块重点引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和“三名”研发中心等的研究成果转化项目和具备高成长性的企业,是研发成果转化空间和企业加速器。

  小镇致力于以产、学、研、用“四位一体”为路径,以产业业态、空间形态、文化活态、环境生态“四态融合”为理念,以高尖技术、高端企业、高效资本、高新人才“四高联动”为方向,与未来科技城范围内的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现有平台错位发展。

  瞄准数字健康领域 24个优质项目抢先入驻

  “数字”“健康”,是小镇瞄准的关键词。

  开园仪式现场,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涿溪实验室、之江实验室数字健康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相继揭牌;比利时鲁汶大学医疗技术创新中心中国中心、南京大学杭州未来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同济余杭产业发展协同中心、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科技创新中心、丹源医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杭州未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相继签约。

  “此次共有24个优质项目抢先入驻。”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小镇瞄准国内外一流的名校、名院、名所和龙头企业,重点布局基于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赋能的生命健康产业业态。”

  比如,以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涿溪实验室,聚焦“脑与认知”这一研究命题。“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数据库,希望能够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脑卒中的自动诊断上面有所突破。”涿溪实验室主任助理乔晖介绍。

  之所以选择来到杭州,来到未来科技城,乔晖说,他们更看重这里的产业、人才集聚效应。“在这里有很多其他的一流实验室和科研机构,我们可以和生物医疗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合作、交流、共享,形成凝聚的力量。”

  作为打造未来科技城全域创新策源地的重头戏之一,小镇已将视野,放置国际——“我们希望通过构建‘数字+健康’特色主导产业链,形成具备较强国际及区域产研合作和竞争能力的高端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余杭打造全国“未来乡村实验区”
· 厉行节约干部先行 余杭区政府食堂推出“小份菜”
· 余杭助企“码”上融资 首批5家企业获得超16亿元授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