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厉行节约干部先行 余杭区政府食堂推出“小份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余杭站 陈书恒 江培元 通讯员 陈雯)8月18日中午,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工作人员范佳丽到食堂就餐,拿了一份大份菜、一份小份菜和半份饭。十几分钟后,她就把饭菜吃光。“女生食量比较小,分量多的菜不一定吃得完,有小份菜和半份饭挺好的。”

  不仅如此,餐盘回收后,因为“光盘”,她还扫二维码获得三个积分。积分累积后,可以换取牛奶等饮品或者用来抵扣下一次的餐费,也可以兑换节能灯泡等小礼品。

  据介绍,从本周起,余杭区政府食堂的菜单中多了一种全新的“小份菜”:不仅菜量适中而且荤素搭配,既满足了营养摄入需求还不容易产生食物浪费,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广泛欢迎。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余杭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深入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了解食堂用餐和食物浪费情况,并对机关食堂减少食物浪费的工作举措开展监督检查,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出“小份菜”,正是建议之一。

  18日中午,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舒有良和同事来到余杭区政府食堂进行回访。“你们上周提的意见建议我们已经采纳了。你看,这个区域摆放的就是小份菜。”食堂工作人员指着摆台上的餐品介绍道。此时正是中午用餐高峰期,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人在用餐结束后都能做到“光盘”。同时,在食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很多人在离开食堂前打开手机扫二维码获得了积分。

  据餐盘回收处工作人员介绍,本周推出“小份菜”“半份饭”以来,餐盘里有剩菜剩饭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希望通过一些细节的改变,为就餐人员提供更多选择,避免浪费。”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姚立芸说,机关干部要率先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此外,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在逐步推广食堂就餐卡“一卡通用”模式,通过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让机关干部们今后仅用一张卡就可以在全区其他机关食堂和各地镇街平台的食堂就餐,减少日常接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食物浪费。据了解,目前该6家区级直属机关食堂实行了这一机制,共覆盖60余家机关单位。

相关稿件
· 余杭助企“码”上融资 首批5家企业获得超16亿元授信
· 164户居民全部签约 余杭闲林三天三夜攻坚区块搬迁
· 学习下延村社 余杭中泰打造理论成果转化闭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