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习下延村社 余杭中泰打造理论成果转化闭环

  【编者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乡镇街道既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棒”,也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长治久安和百姓福祉的“关键一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推出《镇街头条》专栏,对杭州镇街的大事要事创新事,进行重点解读。 

  “以前我们白云村有17家矿山企业,570多辆拖拉机,那个时候经济是搞上去了,但是环境破坏也很严重。”“我们现在的发展思路是对的,以提升环境为切入口,做强农文旅,让经济发展可持续。”

  8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社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在余杭区中泰街道白云村举行。该村的干部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体会,表达了对近年来村庄治理与发展的看法。

  敢于丢掉石矿开采这个“铁饭碗”,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白云村的蝶变离不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更离不开白云村对理论学习的重视。

  乡村要发展,理论要先行。2019年,中泰街道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下延至村社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实践,将理论学习与自身实际工作结合,形成了“1+X”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闭环机制。白云村成为试点村。 

白云村

  “我们村每个月至少举行一次这样的学习会,将理论与本地实际发展、与本职工作贴紧靠实,把好思想总开关。”白云村党委书记朱永兴介绍,“我们经常在召开村班子会议前20分钟,组织开展好学习、讨论、交流,思想通了,工作就顺了。”

  眼下,理论学习的热潮已扩大至中泰全域。各村社以党组织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至少每月举行1次学习会,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我们通过建立村社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班子会议决策研究-基层理论宣传宣讲-社情民意广泛收集-问题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阵地。”中泰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立理论学习小组只是第一步,如何运用好学习成果,用理论指导实践,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让党的理论走得进群众的家门、入得了百姓的心门,让基层干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补齐短板是关键。

雄山梯田

  试点村白云村成立理论学习小组以来,围绕乡村振兴、“全域美丽”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已结出许多硕果。雄山就是其中之一。

  1968年,白云村前身章岭大队的干部们带领全大队村民在雄山的闲置荒山上开荒造田,成为当时全省的典型示范区。然而,上世纪80年代,中泰街道兴起的石头经济,让昔日苍苍青山布满“伤疤”。

  近年来,该村在开展理论学习过程中,在进行入户宣讲、民情走访时,发现村民对恢复雄山梯田的呼声日渐强烈。对此,白云村决定对雄山梯田进行复耕复原,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结合“雄山梯田”项目建设,通过班子会议、党群面对面、网格支部会议、户主会等各层面,进行宣传、动员,短短几个月,便恢复了雄山盛景。

  截至目前,白云村已完成梯田桑树、桃树、梨树三种经济作物110亩的种植和改造,推动“全域美丽”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蝶变。

  据悉,今年以来,中泰街道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依托走访调研、网格会议、户主会议等形式,开展“三送三问”活动,第一时间宣传新知识、新政策、新打算,广泛收集基层民情信息,聚焦基层群众需求,以党群面对面活动机制为载体,主动化解矛盾,做好民情服务工作。

  近两个月以来,中泰街道已累计走访群众2676户,收集问题922个,各村社解决办理反馈群众诉求583件,协调284件。

相关稿件
· 余杭中泰启动基层治理云矩阵 首批“九朵云”上线
· 谁不夸咱家乡好 余杭中泰请来“乡贤说”
· 余杭中泰街道:服务量身定制 精准助力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