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商事登记“指尖办” 建德73个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旭琴 记者 吴佳妮 编辑 李如)7月31日上午,建德市下涯镇旭前禽蛋经营部的经营者汪先生和往常一样来到建德市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马上迎上前来,“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我想注销营业执照,需要排队多久能办?”让汪先生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告诉他不用排队,手机上就可以办,简单又快捷。

  随后,汪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安装好了“浙里办”APP,并很快注册好账号进行填报,8:40:03提交成功,8:41:55初审通过,待汪先生完成电子签名后,工作人员马上受理,并在1分钟内完成审核。没有排队等候,不用纸质材料,不需要复杂的电脑操作,汪先生大呼方便。接着,汪先生的妻子又进行了新设个体户的申报,在提交申请后的7分钟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为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引导群众开展网上办理,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杭州建德市针对商事登记领域开展“无窗口”化“四零”自主服务专区提升,实现办事零窗口、全程零纸质、服务零距离、办事零限制。

  为实现办事窗口归零,建德市第一步便取消了原商事登记的8个受办窗口,调整为2个功能区块(即自助申报服务区和后台审核办理区),共14个自助办理工位;再将原窗口人员编成两支服务队:其一是集现场咨询、指导、帮办、审核为一体的现场帮办“前台”队伍,其二是集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网上审批服务一体的“后台”队伍;最后是畅通“实体大厅”“网上大厅”一网业务模式2种办理渠道,在商事登记改革实现“零窗口”后,147个事项全部可以实现网上办理。

  据了解,改革前群众在选择个体户设立、企业变更等高频事项时,提交的基本是纸质材料,过程中进行纸质签名,归档环节还需人工扫描,异常繁琐。改革后,全流程申报只需填写相关信息,自动生成电子材料,电子签字确认即可,真正实现办事材料“零纸质”。后续档案管理也实行电子化,大大推进了档案数字化转型进度。目前,建德商事登记领域已有73个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以个体户设立高频事项为例,改革前网上办理不足4%、改革后“全程网上办”比率提升至99.6%,新设企业由90.06%提升至96.86%,企业变更全流程网办39%提升至82.2%。

  商事登记去窗口化改革以来,工作人员还把“面对面”窗口受理升级为“手把手”教网上申报办理模式。

  改革前,办事模式属于群众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受理审批,一排吧台分隔着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一米的距离区分出“审批人员与审批对象”的关系;改革后,原先窗口工作人员组建成的帮办队伍,为自助办理的群众解说操作流程指南,提供细致的指导服务。服务“零距离”融合出“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亲切关系。

  而通过自助操作结合现场指导的模式,也能让办事群众逐渐熟悉使用“浙江政务网”和“浙里办”APP线上操作。

  线上操作的好处很多,一方面能打破时间限制,办事群众可以在下班后、休息日等任何时间发起申请,商事登记审批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进行审批办理;另一方面,也取消了距离限制,不论是在办公场所、还是在家休息或身在外地,都能发起申请。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等办理结果,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到申请者,实现全程“零见面”。

相关稿件
· 建德乾潭: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春泥计划”开班
· 建德杨村桥镇:颜值+实力 草莓小镇客厅为美丽城镇锦上添花
· 实现线上高效就医 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浙西分中心落户建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