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高温抢进度 湖杭铁路余杭段电力迁改工程不断推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余杭站 潘怡雯 王珏 张家溪)湖杭铁路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也是全面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138公里的湖杭铁路,杭州余杭段有41.2公里。

  这几天,35℃高温下,余杭段电力迁改工程正在推进中。从3月10日进场,6月25日开始集中线路停电割接,到8月4日前要完成194处电力迁改;其中35千伏及以上的电力线路迁改有24处,占全线的12.4%……

  记者了解到,如此大的工作量,却要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这在余杭区供电公司乃至杭州市供电公司历史上也是首次。

  这场和时间的赛跑,余杭区全力以赴。眼下,余杭区供电公司正在高温、高负荷、电网高风险下,全力冲刺最后的收尾工作。

  战高温

  48瓶一箱的矿泉水

  平均每天喝掉6箱

  7月24日上午9时,仁和街道最高气温近37℃,到外面走上两三分钟就能出汗。在这样酷热的天气下,余杭区供电公司100多名电力工人正在进行110千伏会渡线和金渡线临时搭接以及保供电工作

  而此时,他们已在毫无遮蔽物的电力塔上工作3个半小时,汗水湿透制服,安全帽下豆大的汗珠流个不停。

  为避开高温,目前,湖杭铁路余杭段电力迁改项目的施工时间为上午5时30分至10时30分,下午3时至太阳落山。“上午七八点就挺热了,一直到下午4点,工地上只有热和很热的区别。”余杭供电公司凯达电建承装分公司输电工程部经理周荣亮负责整个湖杭高铁余杭段工程输电线路迁改的项目,他和同事们的衣服每天汗湿好几回,换下来的衣服上都是一条条汗渍。

  “上塔前喝的水很快就蒸发了。实话说,一天下来都不用上厕所,都成汗了。”周荣亮指着工地帐篷里一箱箱矿泉水说,每个班组大概20多人,48瓶一箱的矿泉水,平均每天喝掉6箱。藿香正气水之类的防中暑药品,每个工地放20份。有几天气温在38℃以上,这个工地两天喝掉了50份藿香正气水。

  为了确保施工进度,余杭区供电公司为湖杭铁路余杭段电力改迁项目设立了两个临时指挥部,指挥部每天制定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

  “开工之后,我们上塔不下塔,盒饭也让吊车吊上去。而且,这几个月,地面还不如塔上舒服,上面还能有点风。”周荣亮说,为节省时间和体力,每位工人上塔以后,直到当天的任务完成才会下来,包括电缆敷设、旧线拆除等等。

  据了解,电力塔一般有30多米高,最高的有40多米,熟练工徒手爬一次要10多分钟。在太阳直射下,钢铁铸成的电力塔表面超过40℃,热得烫手。

  攻难关

  500人彻夜鏖战 

  想方设法不断电

  在电力迁改项目中,停电割接过程是最复杂的一环。湖杭铁路余杭段的集中割接工程从6月25日开始,分3个阶段进行,目前已进入立塔、防线、铺设电缆的最后时刻。

  湖杭铁路余杭段电力迁改项目总负责人、余杭区供电公司运检部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陈向民说,贯穿全程的最大难题只有一个:如何在不影响迁改线路供区的居民企业正常用电的前提下,保障施工按期推进。

  “夏天,是电力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时候。”陈向民说,夏天是一年中全社会用电量最大的时候,电网负荷也最高。一般情况下,停电割接势必会影响沿线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用电。

  为减少对居民和企业的影响,余杭区供电公司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将施工精确到小时、实施“人防+机防”预备措施等。

  7月20日晚上12时许,大仓仓前线开始实施临时过渡方案,包括6座变电站的调度、操作、线路转供等工作。作为未来科技城及余杭区西部五镇街的输电线路,该线路涉及范围广,保电等级高,按照计划必须在21日上午7时前负荷最低谷的时候完成。

  为此,余杭区供电公司在余杭区政府协助下调集500人参与此次割接。其中,每1人值守一个电力塔,36人全天候巡检、测温,近130人进行施工。7月21日早晨6时,大仓仓前线恢复供电。 

  “公司提前租赁了42台10千伏高压发电车,减少对老百姓和企业的用电影响。”陈向民说,这些“移动充电宝”在线路迁改中发挥应急供电的功能。

  “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为了项目施工给居民用户停过一次电。”陈向民说,做到不停电十分不易,靠的是各方协同、方案最优化,应急预案制定、工人们尽职尽责。他表示,在最后的攻坚时刻,余杭区供电公司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如期完工,彰显余杭区供电公司的担当精神。

相关稿件
· 杭州西站建设又有新进展 湖杭铁路将入驻
· 杭州西站又有新消息 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项目启动
· 刚刚!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 将引入5条高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