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刚刚!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 将引入5条高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余勤)9月17日下午,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工程在余杭区仓前街道开工。

  这标志着杭州铁路枢纽西翼核心项目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开启了建设“轨道上的杭州”的新篇章。

  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

  规划引入5条高铁

  记者了解到,杭州西站枢纽和湖杭铁路是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后,杭州首个动工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

  杭州西站枢纽具体在哪里?选址于余杭区仓前街道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

  还是没什么概念?可以看看这几个数据。

  杭州西站枢纽直线距离阿里巴巴总部约4公里、良渚古城遗址约11公里、武林广场约17公里、钱江新城市民中心约22公里。

  杭州西站枢纽的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设计为11台20线,规划引入商合杭、沪乍杭(沪杭城际)、杭温、杭武(杭临绩)及杭黄5条高铁。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实施方案)暨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西立面效果图

  记者从杭州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杭州西站的通达方向,将与目前杭州东站一致。

  未来,杭州城西居民可以直接坐高铁前往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浙江省内各个方向,不用再花费时间穿越杭州城跑到杭州东站乘坐。

  近期引入2条地铁

  去萧山机场约45分钟

  如果把杭州西站枢纽仅看成是一个高铁站,那就理解狭隘了。

  杭州西站枢纽汇集高铁、地铁、公交、大巴、网约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

候车大厅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近期杭州西站枢纽会引入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远期预留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接入条件。

  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在站房正下方设站,乘客可以同台换乘;预留的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分别在站房南北两侧设站。

  据介绍,机场轨道快线是杭州市第一条开工建设的轨道快线,设计时速120公里,串联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三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12条地铁线路换乘。

  将来,旅客通过乘坐机场轨道快线,自西站枢纽至杭州东站时间约25分钟,至萧山机场约45分钟。

两山公园(待命名)示意图

  一朵“云”

  打造13平方公里科创新城

  记者了解到,从设计上来说,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和站城综合体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

  “云”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根据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地上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分布于站房南北两侧,规划文化旅游、科创交流、商业商务、酒店公寓等业态。

  在建设西站枢纽的同时,按“TOD模式引领,枢纽复合开发,用地组团布局,空间大疏大密,城景有机结合”的理念,以西站枢纽和站城综合体为核心,划定周边1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科创新城范围区进行整体开发。

  据介绍,科创新城整体开发规模约1200万平方米,结合西站枢纽的辐射效应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总体规划,将打造成为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生态科创新城。

湖杭铁路线位图

  湖杭铁路经过杭州4区(县)

  杭州境内新建车站3座

  与杭州西站枢纽一道开工的湖杭铁路,是杭州西站南北向引入的高铁线路。可以这样理解,杭州西站是湖杭铁路上的一座火车站。

  湖杭铁路分为两部分,北段湖州至杭州西是商合杭铁路的组成部分;南段杭州西至桐庐既是杭黄铁路连接线,又是杭温铁路的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湖杭铁路线路的大致走向,是从既有的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

  整条湖杭铁路,新建线路长约136公里,总投资约37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

  在湖杭铁路上,共设车站6座。其中,利用既有站2座,分别是湖州站和桐庐站;改建1座既有车站——德清站;新建的三座车站都位于杭州境内,除杭州西站外,还有富阳西站和桐庐东站。

相关稿件
· 杭州西站建设又有新进展 湖杭铁路将入驻
·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亮相 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 杭州西站又有新消息 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项目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