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亮相 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实施方案)暨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西立面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范苏琪)杭州西站枢纽工程,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未来的杭州西站会是什么样?附近会有哪些建筑或公共场所?

  8月21日至25日,杭州市发改委(铁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投集团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4楼联合主办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展示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并提出意见建议。

  杭州西站共有五层

  什么是铁路站房?简单而言,就是火车站主体建筑。

  西站站房(含综合交通及地方配套)由铁四院和筑境设计联合设计,占地约15万平方米,铁路站场为东西向高架形式,站房南北最宽处为312米,地上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高架候车厅效果图

  站房最高处约52米,地上共5层,分别为:

  一层,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

  二层,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

  三层,高铁站台层;

  四层,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

  五层,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

  而地下空间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

空中花园示意图

  整体以“云”为形象

  杭州西站站房包括站城综合体,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

  “云”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而两个铁路站场中间拉开形成的“云谷”,则是高效的中央进站系统,地铁等大量客流可以通过中央进站系统直达高架层,与高架匝道进站旅客共享东西两侧腰部进站大厅,缩短旅客流线,提高进站效率。

云谷效果图

  同时,站房中间云谷引入自然光线直达地铁站厅层,创造明亮的舒适环境和明确的方位导向。

  按方案设计,候车厅宽敞明亮,无柱空间面宽78米,比杭州东站还要宽10米。还有空中花园连廊,创造独特的江南韵味。

云谷效果图

  车站与城市融为一体

  车站功能与地方配套垂直叠加,既节约集约用地,又增加复合功能,站中有城,城中有站,创造良好的公共空间和文化体验。

  高架式站场提高了城市地面南北向的连通性,同时通过高6米的城市服务设施层和空中花园连廊,营造站城融合良好的慢行体验。

  在站房南侧,会有一座具“云门”意向的建筑(概念方案待进一步优化),它是枢纽和城市联系的门户,规划设置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长三角科创展示中心、良渚文化展示等功能。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实施方案)暨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南立面效果图

  西站科创新城蓄势待发

  在建设杭州西站枢纽的同时,周边13平方公里区域也将整体开发建设,并进一步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扩大西站枢纽的辐射效应。

  特别是利用和保护好城西优美的自然环境,核心区高强度高密度开发,枢纽北侧将利用自然山水打造大面积生态文化公园,打造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3.0版高铁枢纽和生态科创新城。

两山公园(待命名)鸟瞰示意图

  规划布局为“一心、一园、一带、多组团”。一心:最具价值的城市核心;一园:最具特色的两山公园(待命名);一带:联山融水的人文生态带;多组团:宜居宜业的复合型社区。

  其核心为西站枢纽及站城综合体,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分布于站房南北两侧,规划文化、商业、休闲、公寓、办公等业态。

绿水青山园中站

  请您来提金点子

  为努力将杭州西站枢纽打造成“综合交通示范点、科创走廊会客厅、绿水青山园中站、世界名城新名片”,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品位,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意见主要为两方面内容:

  1.站房方案(含云门建筑功能与形态)设计优化金点子;

  2.西站科创新城(待命名)征名,请简要说明相关理由。

  有以下两种方式参与——

  ●8月21日至25日,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有关内容将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4楼(江干区新业路229号,杭州市市民中心裙楼L座)展示,现场有专业人员讲解,欢迎市民朋友前去参观,现场设有意见箱。

  ●相关意见、建议可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投集团、新闻客户端“杭加新闻”、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等平台上填写,也可直接以邮件方式书面反馈,请写明意见反馈人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及地址,邮件发送至:hzxzsn@163.com,标题请注明“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相关意见建议”。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18:00。

  主办单位对入围的金点子和征名作者将给予一定的奖励(100元至2000元不等)。

西站枢纽区位图

  【浙江新闻+】

  杭州西站枢纽简介

  杭州西站枢纽选址在余杭区仓前街道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直线距离阿里巴巴总部约4公里、良渚古城遗址约11公里、武林广场约17公里、钱江新城市民中心约22公里。将引入新建的商合杭、沪乍杭、杭温、杭临绩等铁路,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各个方向。

  站场总规模11台20线(比杭州东站略小),采用全高架站场方案。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在站房中间下方设站并可同台换乘,在站房南北两侧预留两条城市轨道。乘坐机场轨道快线自西站枢纽到武林广场时间在20分钟以内。

  铁路杭州西站纳入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工程开展技术前期工作。该项目新建线路全长136km,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目前,除铁路站房外的全线站前工程施工图已设计完成,即将启动施工招标工作。西站区域的机场轨道快线已经开始招投标工作。

相关稿件
· 杭州西站枢纽中心要如何建?详细规划草案今日公示
· 湖杭铁路获批复 今年年底前杭州西站站房开工
· 杭州西站建设又有新进展 湖杭铁路将入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