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齐心协力!临安村民救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黇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临安站 王冲 郑丽飞 陈玉萍)7月27日晚上10时左右,一位不速之客——黇鹿,突然来到了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

  当晚,记者来到板桥镇桃源村枝路里的一片竹林地里,看到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徐明良正在和村民商量如何施救受伤的黇鹿。黇鹿躺在地上,两只后腿被绳索套牢,一只鹿角也受伤了,正在流血。

  徐明良告诉记者,黇鹿因踩进竹林地篱笆上的一根绳子里,两只脚被套住了,其中一只鹿角也被绳索缠住,在挣扎的过程中受了伤。 

  “晚上,我突然接到村民电话,说发现了一只鹿,至于什么鹿也不是很清楚。我就马上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直接赶到现场。”徐明良说。

  发现了受伤的黇鹿,徐明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属地镇街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又将鹿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当地森林派出所和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经初步鉴定,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黇鹿。

  为了防止黇鹿挣扎伤人,或受惊后自残,徐明良和村民们商量,先由一人小心翼翼地靠近,将套住鹿角的绳子割断,再由几个村民按住黇鹿的四肢,随后合力将它抬出,对鹿角的伤口进行包扎后,将它放归大自然。

  “村里也经常宣传要保护动物,如今村民们的意识越来越强。”徐明良说。因此,村民在遇到这样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村委报告,想尽办法解救了黇鹿。

相关稿件
· 今天清凉峰这场小别离 6头华南梅花鹿首次野外放归
· 浙西北最高峰“银装素裹” 华南梅花鹿现身
· 早安·富阳④|去鹿山田园山水边 过精致乡村慢生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