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带着50架织布机进藏 非遗扶贫开出希望之花

  7月25日,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浙江省海洋渔业船舶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在那曲正式启动。

  “西藏那曲从事手工编织的妇女有不少,但设备相对落后,在设计、销售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困难,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她们就业创业,增收致富。”项目援建方之一、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芬兰动情地说。

  “小巷三寻”是一家位于余杭区百丈镇的文创公司。“小巷三寻”品牌创始人郑芬兰是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传承人,其土布纺织技艺已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杭州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10天前,郑芬兰带领10人团队、带着50架织布机,从杭州出发前往西藏那曲。经过一路颠簸,7月22日刚到达那曲,来不及过多休息,郑芬兰和队员们便克服海拔4500米的高原反应,开始组装织布机。

  “在那曲,最累的是上厕所,站起来时两眼发晕。队员们组装一台机器要上下蹲几十次,顶着这样的压力,他们花三天时间将50台织布机全部拼装完毕。”郑芬兰告诉记者,“织布机全部装好的那一刻,所有队员喜极而泣,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据了解,在那曲,90%的合作组织经营范围涉及手工编织,但当地手工编织设备落后,存在编织效率、设计和销售等难点。

  郑芬兰团队这次除了带去先进的织布机设备,还为当地25个镇、43个村的100多位牧民妇女开展纺织技艺培训。郑芬兰说,只有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的手工编织与现代生活时尚元素完美融合,传统纺织品才能变成有市场价值和需求的畅销品。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余杭,郑芬兰的团队正在百丈镇溪口村洋桥头3号建设以那曲民俗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吸引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就近体验那曲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牧产品。郑芬兰说,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就是尽其所能,帮助那曲牧女增收。

相关稿件
· 杭州市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 拨付扶贫资金11.41亿元 杭州脱贫攻坚最新“成绩单”出炉
· 铺好“就业扶贫新路径” 江干请贵州3950名贫困户携手“向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