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生关键小事绘就美好生活向往 读懂临安人“稳稳的幸福”

  编者按:

  “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开放合作,强化区域统筹,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临安样本’。”临安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临安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杭州西部新城区的独特风景。

  作为杭州“第十区”,临安将持续发力推进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贡献临安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窗口看临安”专题,带大家看看这个年轻城区的新风景。 

  凑近大门,“刷脸”识别,在听到“嘟——门已打开”的语音后,肖荣芬顺利地走进了自家单元楼。自从2019年国庆节前旧改试点样板精彩亮相后,这样便捷、智慧的体验,成为了临安区锦城街道南苑小区居民的日常。

  “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句写进临安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报告的话,揭示了临安大力增进民生福祉的宗旨和理念。

  住房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服务……融杭近三年,临安发展的美丽蝶变,融入了一桩桩关键小事,让民生温暖抵达老百姓内心,升腾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衣食住行”的改变中,我们读到了临安居民“稳稳的幸福”。

  “里外”结合 “软硬”兼施

  年内完成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

  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缺乏、车难停路难行……回忆起南苑小区曾经的面貌,30年的老居民肖荣芬依然心有戚戚。“小区孤寡、空巢老人众多,消防安全设施却很薄弱,消防车、救护车都开不进,大家盼望改造的呼声很强烈。”

  作为临安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专项行动的试点样板,2019年3月,南苑小区启动了改造治理工程。

改造前

  小区共有40幢房屋、1244户居民,起初,大家对于旧改方案有些众口难调,投诉电话不断。为此,新民里社区主动出击,建立了一支由小区退休党员和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组成的楼栋红管家服务队,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需求信息并分类研判。

  为期6个月的改造,主要围绕“院改、棚改、门改、气改、电改、墙改、平改”七项民生工程展开。南苑小区打了违建和柴间拆除两场“硬仗”,新增公共空地1万余平方米,为后续道路拓宽、停车泊位设立、绿地建设等打下基础。

  原本斑驳的外立面,刷上了鹅黄的新油漆,加装了晾衣架和空调格栅;敞开的8个出入口,被道闸、门禁所取代;停车位新增了253个,电动车房安上了53组充电桩;184盏新增路灯,在夜幕来临时唤醒了万家灯火……

改造后

  “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变化,更多改造体现在看不到的地方。”锦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巨说,“小区改造总投资8000多万元,其中投入最大的在地下管网、强弱电入户升级扩容、屋顶‘平改坡’等项目,占总花费的三分之二。”

  “里子工程”建设成效立竿见影。比如,电改后,居民家强弱电全面升级扩容,提升了用电功率,不用再担心大功率电器多机并用会不会跳闸;屋顶“平改坡”后,楼顶居民夏天不再“蒸桑拿”,也解决了屋顶漏水的烦恼。

  让肖荣芬更高兴的是,这个33年的老小区有了正规物业,在“软服务”上向新楼盘靠齐。根据小区实际和居民实际需求,锦城街道推出“菜单式”物业服务清单,以居民点单的方式科学定制符合南苑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

  从“民生伤疤”转变为“样板工程”,南苑小区的“后改造效应”正在逐渐显现。“临安区委、区政府的民生工程,圆了我们多年的梦,现在小区方便智能又安全,生活品质大大提升,很多人都来打听有没有房子卖呢!”肖荣芬说。

  南苑小区安居惠民工程,是临安打造美丽环境、全力推进老城提质“313”工程的缩影。全会提出,今年临安将有序实施3大区块拆迁,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面提质,积极融入未来社区理念,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力争年底前完成100万平方米,实现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

  不只有城市在提升“颜值”。全会提出,要发挥生态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底色更浓、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努力让一流生态资源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临安正在深入推进大天目、大昌化战略,共创共建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美共赢”的30分钟美镇圈。

  2019年,昌化镇启动农村环境全域整治工作,围绕“一村、一景、一品、一线”思路,对14个行政村开展环境颜值提升攻坚战。其中,后营村围绕“牧羊谷”品牌建设,融合该村的羊文化与美丽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村,50余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暖山民宿是后营村第一家精品民宿,民宿主人郑薇是一名回乡创业青年。在看到当地政府持续打造村庄环境后,郑薇便决心开办乡村民宿。通过年轻人独特的思维与宣传形式,仅一年时间,郑薇的民宿便走上发展“快车道”,订单爆满是常态,回头客也陆续增多。在她的带动下,邻里街坊纷纷改造旧房建民宿,不仅提升了村庄的人气,更带动了村民致富。

  加强和杭州名校名医院合作

  打造“美好教育”“健康临安”品牌

  家住临安青山湖街道青山社区的王庆(化名),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压已有七八年。最近,他家的血压仪“鸟枪换炮”,换成了自带芯片的可穿戴设备。每次量完血压,数据都会实时传送给家庭签约医生,一旦数据出现异常,医生会第一时间联系王庆,让他及时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调整用药。

  在临安,像王庆一样因穿戴设备享受智慧、便利医疗的患者已有1857人。过去两年来,临安将“建设签约服务智慧医疗点”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已建成农村智慧医疗点130个,投放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2600台。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居家健康服务变得便捷。医疗机构硬件设施的改扩建,则是对临安百姓就医环境的大改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大提升。

  全会提出,要打响“健康临安”品牌,让群众享受更多更优质医疗资源。临安正在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区第一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昌化中医骨伤医院、区第六人民医院迁建及区第五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区第三人民医院即将建成投用。

  同时,临安全面加强和杭州主城区名医院合作,加速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平均每周有50余名上级专家、管理人员参与医院管理、专科建设及坐诊等。

  同样和杭州主城区紧密“牵手”的,还有教育资源。前不久,临安区政府与杭师大签订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派遣教育专家、培养教师队伍、打造特色课程和文化、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内容,为西林小学提供全方位支持。

  “这给临安其他中小学校带来宝贵的发展经验,利用名校集团化、互助共同体等形式,最大化借鉴与吸收高校助推基础教育发展的成果。”临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会提出,接下来,将推动杭十四中临安校区及早落地,打响“学在临安”品牌,打造“美好教育”临安样板。

  随着“银发族”群体的日益庞大,养老服务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今年,临安将有序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实现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是今年浙江省、杭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临安将为226户老人开展适老化改造,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开展局部或全屋适老化施工改造服务,预计9月底前完成。

相关稿件
· “跟着我走,走我走过的路” 临安民警成功转移独居老人
· 梅汛雨量超往年近三倍 临安如何打好数字防汛战?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临安13个“初心驿站”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