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码未来智造城半年报①丨逆势增长 企业做对了什么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正打造“未来智造城”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多项关键经济指标逆势增长,表现出强劲经济韧性,为余杭和杭州新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开发区内数以万计的大中小企业因势而谋、创新发展。今起,浙江在线推出《解码未来智造城半年报》专题,探寻逆势增长背后的开发区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余杭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30亿元,同比增长11.6%。

  逆势增长的数字背后,一头是余杭开发区不断深化“亲清”服务,当好“店小二”;一头是企业迎难而上,在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破浪前行。

  企业为何能逆势增长?带着这一问题,我们走进余杭开发区两家装备制造企业,一探究竟。

金士顿生产的汽车减振器

  抢抓商用车市场增长先机

  金士顿营收增长约15%

  7月14日上午,我们来到杭州金士顿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虓正召开增加产能部署会议。“昨天刚接到一个订单,要一个月内交付2万根减震器。这种减振器附加值高,一根的利润抵普通的两三根。”他的脸上,溢出兴奋的神采。

  金士顿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商用车减振器的厂家。该公司生产的减振器均用于原车装配,并不投入售后市场,对品质要求更高。据梁虓介绍,从产值和规模来看,在国产商用车减振器市场该公司处于前列。

  在很多企业都因疫情而为订单发愁时,梁虓在愁的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扩大产能满足订单需求。刚刚过去的6月份,金士顿生产了34万根减震器,但仍未满足订单所需的36万根。而在往年,6月是生产的淡季——去年6月,该公司只生产了21万根减震器,还特意给员工放了6天带薪假。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梁虓分析说,这与整个商用车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国家整治超载超限车辆让更多工程车投入市场,疫情期间对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需求增加,这都导致商用车减振器需求增加。再加上竞争对手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进度慢,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机会。”

金士顿生产车间智能化管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梁虓和金士顿,就是那个有准备的人。

  一方面,金士顿较早开始布局智能制造。2017年布局了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后,生产效率提高了10%至15%,也提高了产品品质。2019年上线“云桌面”,大大增加办公效率的同时,也让销售、采购、技术、财务等工作人员完全能够在家办公,减少了疫情的影响。今年,智能制造三期也即将上线,实现生产全过程自动采集数据。

  另一方面,金士顿对标国外先进商用车减振器产品,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该公司将海外市场当做“练兵”的场所,将经过海外市场考验的产品和技术投入国内市场,赢得市场认可。

  正是这些前期的准备,让金士顿抓住了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增长的先机。今年上半年,金士顿营收增长约15%。梁虓说,今年全年预计能够实现30%的增速,至少达到1.5亿元营收。

复工复产后的西奥电梯车间 周铭 摄

  提前布局市场、持续创新

  西奥电梯订单业绩增长17%

  与金士顿一街之隔的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订单业绩同比增长17%。

  西奥电梯是行业领先的综合型电梯制造服务商。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电梯行业“领头羊”,也是唯一一家进入行业前十位的中国电梯品牌,已累计为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与金士顿相比,西奥电梯属于“大块头”。这个“大块头”又是为何能够实现逆势增长?

  “在智能制造帮助下,我们通过提前布局市场、持续创新,成功抵御了疫情的不利影响,追回了失去的时间。”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西奥电梯研发制造的超级扶梯群组在“世界最深高铁站”八达岭高铁站应用

  如果一直关注西奥电梯,就会发现,近年来,该公司正随着中国高铁、城市轨道的延伸驶向发展的“新蓝海”。目前,该公司已为近60条海内外轨道交通项目提供产品服务。

  比如,去年底,伴随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奥电梯研发制造的超级扶梯群组在“世界最深高铁站”八达岭高铁站亮相,成为“网红打卡地”。

  今年上半年,布局轨道交通的脚步,西奥电梯一直在加速——中标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站,以及京雄城际高铁沿线站点,为项目提供160余台高品质电扶梯产品;中标中国沿海铁路大动脉盐通高速铁路,为项目提供数十台高品质的电扶梯产品……

  在提前布局市场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创新,西奥电梯在疫情期间也觅得新机。比如,通过推出智能语音电梯,可实现“无接触”乘梯,在助力科技防疫的同时,也为电梯产品增加了新的“卖点”。

  还有,借鉴健康码运行机制,运用物联网、AI技术,西奥电梯创新电梯物联网平台,首创电梯健康度和健康码,提升电梯主动预警能力。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余杭开发区一贯以来的高效服务和全力支持,西奥电梯总面积256亩的全新智能电梯工厂将在年底建成,他们正结合5G、AI等前沿技术高标准布局新厂区生产线,打造融合核心零部件制造、智能化电扶梯流水线的“黑灯工厂”。

  “疫情是一次试炼,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智能制造基础上的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说,该公司正向着年产10万台、产值百亿的目标大步迈进。

相关稿件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5+1”模式 打造创新型园区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停8家印染企业催生新动能
· 政企通力合作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逆势突破开新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