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知味建德⑧丨烟火气中不一样的烟火 与17℃江水唇齿相依的豆腐包

  每一道菜有味道,每一座城市也有其独特而鲜明的“味道”。

  建德是什么“味道”?初夏里,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建德工作站的记者,走进这座极富烟火气的城市,从舌尖到心间,读懂藏在最深处的城市密码。 

  不知不觉,“知味建德”已近尾声。

  最后一期,我们选择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建德豆腐包”。

  只因为,这是山水林湖馈赠于建德的丰饶物产,也是好山好水好空气下,建德人对舌尖美味的精益求精。

  早上8点,建德主城区明珠路上一家名为“碗比锅大”的早餐店人声鼎沸。

  豆腐包,是小店主打。

  四五厨娘手指翻飞,一个个漂亮的小包子源源不断地从案板送上蒸炉。

  蒸气热力下,每10分钟出炉一轮,老板徐文斌手脚敏捷,豆腐包按顺序从蒸炉到排队的人们手中,分毫不差。

  建德人对豆腐包的挑剔,不亚于任何一个大厨。

  豆腐,是它的灵魂。

  不能太老,得要掐得出水的嫩豆腐。

  不能隔夜,凌晨三点冒着热气的豆腐直送后厨。

  虽然要排队,但等待美食的时间是快乐的。

  建德人都知道,吃豆腐包一定要趁热,刚刚出炉就入口的豆腐包,味道最好。

  滑嫩的豆腐浸润在滚烫的汤汁中,加入葱香和辣椒的点缀,再配上一碟鲜椒酱,每一口都是大满足。

  徐文斌的小店名声在外,几乎成为来建德的游客必打卡的一站。

  但对于很多土生土长的建德当地人来说,这还不是最好的。

  如果你问建德人,哪里的豆腐包最好吃,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

  有人觉得单位旁边弄堂口的那家最好;

  有人会说还是老家开了几十年的那家最好。

  距离建德市主城区35公里的大同镇,农贸市场旁的一家包子铺已经开了31年。

  58岁的邱冬香在面团、案板之间,度过青年和中年,接下去的老年生活,估计也离不开这里了。

  尽管建德主城区遍地的包子铺,但仍有老顾客愿意开车半小时来吃顿包子。

  每逢假日,小店门口就排起长队,“趁热吃”的惯例被打破,带上十几二十个走已成平常。

  不过,所有建德人都有个共识:离开建德,哪里的豆腐包都不是那个味道了。

  建德市大同镇人张敬伟想把豆腐包带到整个大杭州,试验良久,仍有难题。

  香葱、面粉,甚至面点师傅都不是问题,可不能低温运输,常温下又难以保鲜的建德嫩豆腐,成了瓶颈。

  或许外地人不能分辨,但本地人千锤百炼的舌头,一试便知。

  豆腐的不同,不仅仅是工艺,更因为做豆腐的水也不同。

  一江碧水,最让建德人引以为傲,也成为他们幸福生活的坚实堡垒。

  于是,豆腐包便成为最富地域特色的美食,看似平常却最为独特。

  这份独特甚至吸引了外乡人寻梦而来——10年前,安徽人刘飞凤在建德更楼开了家早餐店,以豆腐包为生计,养活了一家老小。

  越来越多的人倚靠这山水,得到庇护,萌生梦想。

  张敬伟依然没有放弃,他和自己的技术人员琢磨着,如何解决瓶颈问题,让豆腐包走出建德,走向全国。

  徐文斌也在等待一个好时机,他告诉我们:“等我根基再稳些,肯定到杭州来开店。”

  张敬伟说,他是想让家乡的好东西被更多人知道;而徐文斌则希望通过这小小的豆腐包,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希冀不同,却又殊途同归。

  无论是这座城市,还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都在用心学习,积极创新,树立自己的世界观,慢慢感受心中真正重要的东西。

  或许,这就是美食的意义。

  亦是生活的意义。

相关稿件
· 知味建德①丨这盘寿昌炒粉干 是多少人舌尖上的乡愁
· 知味建德③丨从果腹到美食 夹一筷棍子鱼尝一口变迁味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