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做强做优城市大脑 杭州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

摄影 法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如何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记者从6月28日举行的杭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获悉,杭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杭州实际,把城市大脑建设作为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

  自2016年在杭州诞生以来,城市大脑在“三化融合”的有力推动下,实现了由治堵的局部探索向治城的全面应用的重大跨越。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城市大脑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发挥杭州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杭州将按照全周期管理、平战结合、便民惠企、撬动变革、安全高效的建设原则,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的条例和规划,持续推出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成果,努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策源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实践素材。

  根据部署,杭州将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系统集成水平。包括建强中枢系统,形成“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加大数据互通协同力度,优化部门系统和区县(市)平台建设,加快与部省级行业主管系统数据打通,推动各级各部门业务信息实时在线、数据实时流动,切实打破数据孤岛、数据烟囱。建设城市大脑数字界面,集成市民健康管理、惠企便民服务、民意直通、信息推送、应用评价等。

  深化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建设,也是杭州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具体而言,杭州将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驾驶舱,建立健全“五级机长制”,提升数字驾驶舱的治理能力。同时,加快转化“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集聚的巨大流量,优化提升现有场景,全面开发新场景,让各类应用场景更加惠企利民。

  强化城市大脑安全支撑,才能确保新型智慧城市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根据部署,杭州将建立健全涵盖城市大脑建立、管理、评估、运维全过程的标准规范,制定负面清单,构建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体系。

  根据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杭州将实现城市大脑深度融入市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同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确立,城市大脑成为杭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明标志。

  【浙江新闻+】

  展现“头雁风采” 杭州打造八大范例

  杭州如何扛起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头雁”担当?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重要窗口”十方面内容、“十三项重大标志性成果”。6月28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决贯彻、全面落实,按照“头雁”标准进一步深化细化施工方案,不断形成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在此基础上,根据杭州城市定位和现实基础,推出一系列示范引领举措,进一步厚植特色优势,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全力推进“六新”建设,努力成为数字经济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亲清在线”撬动各项改革,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努力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强平台创新策源功能,打造人才最优生态,构建创新创业圈层,努力成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城市大脑系统集成水平,深化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建设,确保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努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抓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大力倡导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努力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努力成为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政治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成为清廉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相关稿件
· 优化按下“加速键” 杭州城市大脑全面提升要这样做
· 今年杭州人大立法项目出炉 “城市大脑”赋能治理将立法
· 杭州“城市大脑”再延伸 全国红会首个网络物资捐赠平台发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