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杭州人大立法项目出炉 “城市大脑”赋能治理将立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物业管理……5月6日,记者从杭州市人大获悉,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已出炉。

  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项目总数为15件,其中继续审议项目1件,正式项目4件,预备项目4件,调研项目6件。

  杭州市人大表示,将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为全力依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和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继续审议项目

  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

  二、正式项目

  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暂名)

  “城市大脑”数字赋能立法对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市治理发展转型,助推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拟通过立法对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应用场景、社会协同等进行规范促进,总结固化实践经验,鼓励探索创新,推进城市大脑中枢协同机制建设,推进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杭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

  辅警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对提升杭州平安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立法明确辅警的职责、权利义务、相关保障措施等十分必要,这是保障辅警依法履职的需要,也是稳定辅警队伍和对辅警进行规范性管理的需要。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改)

  近年来,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原有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已难以适应,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较为突出。我市人大代表也多次提出了修改《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修改条例的呼声较高。拟在条例的修改中注重平衡好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多方主体的利益,巩固好基层治理成果,并提供坚实法治支撑。

  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暂名)

  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立法中践行“两山”理论,拟通过立法进一步保障杭州市供水安全、进一步巩固千岛湖临湖整治成果,更加有力地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

  三、预备项目

  杭州市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

  杭州市燃气管理条例(修改)

  杭州市爱国卫生条例(修改)

  杭州市社会信用规定

  四、调研项目

  杭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修订)

  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修改)

  杭州老字号传承保护条例

  杭州市苕溪水域水污染防治管理条例(修改)

  杭州市促进快递业发展条例

  杭州市质量促进条例

相关稿件
· 数字驾驶舱更新3.0!“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亮“肌肉”了
· 不断做优做强杭州城市大脑 周江勇调研城市数字治理工作
· 优化按下“加速键” 杭州城市大脑全面提升要这样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