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早安·富阳⑬丨里山镇安顶山 云雾茶香之中 体验诗意生活

  编者按:这里,一川如画,两山夹江,江边有城,江中有岛,山水禀赋天下独绝。这里是《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杭州富阳。

  六月仲夏,我们用每天第一条“早安”资讯,带你走进富阳的晨光明媚中,让味道山乡里的灵动山水,伴你开启崭新的一天。第十三站,我们来到云雾缭绕的安顶山。

  “味道山乡”打卡点——里山镇安顶山

  “我”来吆喝——何燕飞,安顶村网格员(“百花百村”代言人)

  名山出名茶,名茶耀名山。

  这里,是浙江省内的避暑胜地;这里,是明清贡茶安顶云雾茶的生长地,从十八蓬御定老丛到如今十里茶香,是无数人向往品茗的佳地。

  富春江畔,海拔790米的安顶山伫立南麓,连绵数十公里。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年降雨量在1500毫米以上,日夜温差达15℃左右。

  因这独特的地域特点,这里盛产的安顶云雾茶色翠、汤浓、味醇,是杭州十大名茶之一。同时,安顶云雾茶炒制技艺被杭州市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里山镇有茶园6000余亩,其中安顶2000多亩茶园被评为杭州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依托这一片安顶云雾茶核心产区茶园,里山镇准备了一条独特的茶文化精品旅游路线。大家可登安顶古道、访茶文化馆、尝田园餐桌、走云雾茶园、临观景平台、住山乡民宿……沐浴在浓郁芳香的云雾茶香之中,体验诗意生活。

孙新尖 摄

  里山镇安顶村有一条安顶古道,从大坞底绵延至安顶大田当,记载着安顶云雾茶的光荣与梦想。

  原先,这是一条羊肠小道,如今成了石砌古道,业已成为游客乐去之处。行走古道间,徜徉山野、穿越竹海、触碰云雾,仿佛回到了多年前,望见了古老安顶山民商贸交流、生活交易的历史场景。

  同样在安顶村,还有一座安顶风情小镇。主要包括休闲观光接待服务中心项目、集散中心、安顶公路等16个项目,紧扣“茶元素”,彰显“茶”特色,挖掘“茶”潜质,全方位展现里山风情小镇特色。在这里品上一杯安顶云雾茶,想必茶更香、味更醇。

吴昱 摄

  来安顶山,也不能光喝茶。安顶有6户农家乐推出“安顶八鲜”田园餐桌,值得一品。餐桌置身千亩云雾茶园,用最天然的山乡食材,打造最美味的山乡味道,可在云卷云舒下肆意品尝茶乡味道。

吴昱 摄

  安顶村里的安顶云居,是里山镇唯一的精品民宿。民宿四面环山,拥有10间客房和一间山顶书吧。

  晚间,在这里泡一杯清茗、点一盏青灯、翻一本好书,感受最惬意的乡野时光,诗和远方尽在这安顶的夜空中。

吴昱 摄

  让我们一起跟着安顶村“百花百村”代言人何燕飞,走进安顶,踏入茶园,品安顶云雾茶,览富春山居图。

  打卡攻略:

  1.怎么去?

  在富阳客运南站乘坐2504路公交车,到大坞底底站下车。目前公共交通还无法通到安顶山顶,登山爱好者可再步行约5.1公里,共计1小时19分钟左右到达安顶山山顶;若打算下榻安顶云居,则可提前联系民宿负责人下山来接。

  自驾游直接导航至安顶山田基坪即可。

  2.怎么玩?

  安顶山其实又名“庵顶山”,因建有大西庵而得名。除了以上提到的,大家也可以去大西庵转转,据说曾经是朱元璋的避难所。而通往大西庵的古道,也被称之逃皇路,很受“驴友”们欢迎。

相关稿件
· 早安·富阳⑨丨富春渌渚双江口 新港渔村故事多
· 早安·富阳⑩丨伴着山水林洞交响乐 探寻胥口这片世外桃源
· 早安·富阳⑫|小长假品大源:麦家故乡为何藏着纪晓岚的对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