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早安·富阳⑫|小长假品大源:麦家故乡为何藏着纪晓岚的对联?

  编者按:这里,一川如画,两山夹江,江边有城,江中有岛,山水禀赋天下独绝。这里是《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杭州富阳。
  六月仲夏,我们用每天第一条“早安”资讯,带你走进富阳的晨光明媚中,让味道山乡里的灵动山水,伴你开启崭新的一天。第十二站,我们来到著名作家麦家的故乡——大源镇蒋家村。

  “味道山乡”打卡点——大源镇蒋家村

  “我”来吆喝——蒋金乐,富阳文化“活地图”

  “一辈子总要写一部跟故乡有关的书。”

  这是当代著名小说家、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曾说的话。去年,他的长篇小说《人生海海》正式发售,书中第一句就提到了一座“龙山”和一座“虎山”。

  麦家(原名蒋本虎)的故乡——富阳大源镇蒋家村,就处于这龙山和虎山的怀抱之中。

  蒋家村村口,麦家题写了“蒋家门口”四个大字。四季碧波的大源溪自南而北,从村口直入富春江。山水之间的这片村落,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重点村。

  麦家说:“祠堂就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远近闻名的蒋氏宗祠,是蒋家的骄傲。它始建于清康熙三十六年,规模为2进3厅,11大开间,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

  蒋氏宗祠雕梁画栋,里面的木雕非常精美,以人物为主,三国和封神戏剧故事栩栩如生,是具有江南特色的古宗祠建筑,体现了东阳木雕的最高水准。

  蒋家村的祠堂里挂了很多沙孟海、莫言、贾平凹等著名文人题写的楹联和匾额。其中莫言、贾平凹的字可以说是麦家“请”来的,当时的莫言还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逛完蒋氏宗祠,沿着弯弯曲曲的青石板,就来到“麦家旧居”。

  古旧的家具、石臼、石板、柱础,配上古香古色的书桌、板凳,那是读书人梦想的书房了。

  在麦家的母校——大源镇小民乐校区里,还有一间“麦家书屋”。和杭州西溪湿地边的“麦家理想谷”一样,这里也有近300平方米。目前有藏书3000余册,并拥有一个可容纳100余人同时阅读的阅览室。

  蒋家村还保留了很多百年的“老台门”,见证着这座村落的历史发展。其中有一间老台门里,还保留着纪晓岚的一副对联,可见蒋家村的文风之盛。

  蒋家村的文化名人、富阳文化的“活地图”蒋金乐也是蒋家村人,他代表大源镇,欢迎大家去走走看看,实地读一读蒋家村的厚重历史。

  打卡攻略:

  1、怎么去?

  公共交通出行,可于富阳南站乘坐2501/2502/2505/2506等公交车,到蒋家村站下车。

  大家可搜索“大源蒋家村”自驾前往。当然,大源镇蒋家村距富阳高铁站3公里左右,也可高铁到富阳再打车前往。

  2、怎么玩?

  除了蒋家村,大源镇附近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可以去中国传统竹纸之乡大同村,学着做一张1700年历史的大源竹纸;去看看田园风光、乡土气息的望仙杭派民居,感受人字梁、戗板墙的凝固艺术;还有以花为名、续写芳菲的百花公园;可以体验欢乐采摘、畅享山乡美味的竹隐农场……都值得一去。

相关稿件
· 早安·富阳⑧|荷塘音乐节又要来了 附近还有网红打卡地
· 早安·富阳⑨丨富春渌渚双江口 新港渔村故事多
· 早安·富阳⑩丨伴着山水林洞交响乐 探寻胥口这片世外桃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