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西溪“双西合璧” 读懂杭州“湿地水城”头号工程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郑亚丽)西湖和西溪,是人间天堂最耀眼的明珠。

  6月24日,首个“杭州西湖日”启动仪式上,西湖西溪上演“双西合璧”: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获授牌;随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西湖区和余杭区主要负责人共同为杭州西湖西溪旅游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新机构的揭牌,标志着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迈出关键性一步,这也是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的头号工程。

  推动西湖西溪“双西合璧”,杭州如何以世代匠心守护人间天堂?

  图自视觉中国

  殷切期望的重量——

  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时代匠心的杭州,构成了东方美学的想象、诗意中国的意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湖西溪保护、管理、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杭州的灵魂在于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生命线’、精华所在是西湖”。

  特别是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西溪湿地考察调研,强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要求杭州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推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全国宜居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实际行动,以及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的头号工程。

  作为全省发展“头雁”,杭州提出要在全省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高标准建设美丽中国样本、高水平打造宜居城市,让“两山”理念在杭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是一种美好愿景,也是一份责任担当。

  图自视觉中国

  “双西合璧”的路径——

  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规划“一张图”,打造城市最强功能

  美,是看得见的生活,也是看不见的竞争力。

  过去一个时期,城市的竞争力更多地体现为区位优势和资源集聚。到了现在这个阶段,生态环境上升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人才跟着环境走、要素跟着人才走”成为一种趋势。

  去年,杭州以55.4万的人口增量位列全国第一,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600万人,这离不开生态环境提供的强大支撑。

  西湖西溪之于杭州,具有特殊的功能定位,甚至可以说是杭州“湿地水城”建设的“头号IP”。

  西湖是杭州的“眉”与“目”,是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和世界遗产宝库的一朵奇葩;西溪是“城市之肾”,有“万塘揽胜”之称,也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自古以来,西湖西溪水系相连、人文相通,是相得益彰、熠熠生辉的明珠,让人间天堂充满灵秀、美得独特。

  西湖、西溪在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特点,将两者优势互补,使其在管理、经营、品牌、生态上相得益彰,是下一步重点探索的内容。

  如何加强“双西合璧”?杭州提出坚持“一个机构统筹、一个政策管理、一个标准保护、一个公司运营”。

  在“四个一”的框架之下,杭州将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促进人员、机构、业务、感情融合,通过增强西湖区、余杭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宜游宜居宜业“三宜一体”,使西湖西溪成为都市生态系统的平衡空间、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绿色空间、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增值空间。

  西湖西溪一体保护管理机构的揭牌,就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西湖、西溪保护管理体制机制作出的重大优化调整。

  今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及相关管理机构设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由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统一行使西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一体化保护管理等职能。按照统一保护建设运行原则,由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区、余杭区三方共同出资组建杭州西湖西溪旅游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推动西湖和西溪湿地一体研究、保护、开发。

  图自视觉中国

  “头号工程”的标准——

  坚持精细化运行、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运营,打造城市最靓名片

  纵观人类历史,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一直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永恒话题。

  从当今国内外各大城市看,生态环境好的不在少数,经济发展水平高的也有很多,但能够统筹联动、同步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城市少之又少,杭州就是其中之一。

  具体到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工作,杭州正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意识,把保护与开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可以预见的是,杭州将加大生态修复、园林设计、文物保护力度,提升现代经营、数字赋能、创意引领水平,实现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打造一个自然人文遗产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典范、精细化治理“绣花”功夫的模范、优质景区资源经营管理的示范。

  图自视觉中国

  “天堂明珠”的未来——

  坚持文旅融合、古今交汇、人水相亲,打造城市最美窗口

  西湖和西溪,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水更是“两西”共同的灵魂,西湖为“一湖夺目”,西溪是“万塘揽胜”。

  “双西合璧”,意味着互学互鉴、统筹利用。

  西湖是全国首批5A级景区和全国文明景区,是杭州首个世界文化遗产,是古典园林的杰出典范,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上优势明显;

  西溪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已历经汉晋始发、唐宋发展、明清全盛、民国衰落和当代复兴等5个历史阶段,文化积淀深厚,同时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在市场化经营道路上有着很好的探索。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望进一步发挥西湖、西溪在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景观、调节生态平衡和维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淡妆浓抹总相宜”与“一曲溪流一曲烟”融为一体,把“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最美丽的基因传承好、最华贵的元素展示好,成为杭州努力打造全国宜居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最美窗口。

  没有最美的杭州,只有更美的杭州。值得憧憬的是,联动实施西湖全域综合提升和西溪湿地原生态保护提升,促进西湖和西溪有机融合,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到来之际,杭州将呈现出一个数字化、国际化、人性化的全新的西湖·西溪。

相关稿件
· “五一”西湖边怎么样?跟着镜头去看看吧
· 迈向“三全之区” 70年西湖“跃”出新高度
· 凌晨四点的西湖你见过吗?记者亲历查处“夜泳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