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危中求“新”再登高 “六新”是否会是“杭州答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危中有机,这是不变的定律。

  疫情的冲击,让很多城市在被迫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又在探索开启新的“快进键”,以期在新商机和新蓝海先人一步。

  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摆在各地主政者面前的时代命题。

  对于杭州来说,这样的“命题作文”并不陌生——

  多年前,杭州踩准了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时代节拍,从一座旅游城市跻身“新一线”城市。这次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杭州又以何回应?

  6月14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该市正实施“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加快布局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全面赋能和推进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为何要选择“六新”作为推进的突破点?它又能否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那样,成为杭州迈向城市发展新高度的“加速器”?

位于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基地。 记者 姚颖康 摄

  回应时代命题

  “六新”是否会是“杭州答案”

  “六新”发展行动的实施,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2014年7月15日,杭州市委召开第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的总体部署,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就此拉开大幕。

  此后的故事已是众人皆知: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不断壮大;杭州成为买菜、坐车、看病都不用带钱的“移动支付之城”;很多外地人对杭州的第一印象,不再是“你们的西湖”,而是“你们的互联网经济”。杭州第一次,以“新经济领跑者”的形象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

  反映到经济数据上,“一号工程”实施后一年,2015年上半年杭州GDP增速重回两位数,达到10.3%;2015年,杭州GDP迈过万亿大关,成为全国第十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

  再将目光拉回现在。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杭州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特别是今年疫情,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可谓深远。

  和2014年一样,2020年的杭州再次走上了发展的十字路口,需要在时势中再一次作出回应。现在的杭州有着坚定而清晰的目标——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

  在记者看来,“六新”发展行动就是杭州对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时代命题的回应,犹如2014年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中,杭州有力落实了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经济运行基本盘进一步企稳。在此基础上,杭州着眼新动能培育和长远发展,把“六新”作为未来杭州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动能的“进”来支撑经济运行的“稳”。

  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新“事关未来杭州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市委市政府抓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推动。

杭州迅蚁获得无人机行业第一个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运行许可 记者 姚颖康 摄

  既有基础亦有需求

  杭州切入新基建“快车道”

  新基建,是当下的热词,同时,也是这次“六新”发展规划中放在第一的“题眼”。

  在杭州的蓝图中,“新基建”是“六新”发展行动的核心与基础。这一选择本就是题中应有之意——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而新基建的概念诞生于2018年。发展至今,从概念、到内涵、再到具体路径,已逐渐清晰。面对疫情全球扩散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新基建被给予厚望——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形成发展新动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三个地”省会城市,杭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抓住新基建“窗口期”机遇,找准杭州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实现抢跑、领跑、接力跑,在新发展上显担当、作示范。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官方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即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因此,对各地来说,新基建都是一个全新事物。

  但对杭州来说,这个“适应期”可以被迅速缩短。

  快速切入新基建“赛道”,得益于杭州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方面起步较早,具备较强的优势积累和承接能力。

中国(杭州)5G创新园 通讯员 周铭 摄

  在新基建方面,杭州是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网络覆盖率处于国内领先;至2019年底,建成5G基站1.2万余个,约占全国的9%、全省的49%。此外,杭州还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全国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不仅如此,在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方面,杭州也有基础。比如,杭州集中了浙江省70%以上的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是第一个“移动支付之城”,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正加快建设建设健康中国示范区,是“城市大脑”诞生地等。

  不仅有基础,也有需求。杭州处在亚运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的两个加速期,新基建与杭州发展高度契合,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也是杭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打造未来城市、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标配”。

杭州高新区(滨江)集聚众多“六新”领域企业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六新”概念整体推出

  根本目的是让生活更美好

  所谓“六新”发展,就是推进新基建、培育新消费、深耕新制造、做强新电商、发展新健康和实现新治理。

  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六新”发展方向作为概念整体推出,是杭州的首创。

  那么,杭州为何要将“六新”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

  从技术演进看,就是利用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基建,赋能其他“五新”发展,创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应用,为杭州经济提质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动能。

  从发展导向看,是以科技支撑、创新驱动为根本导向,更加依靠人才、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创新要素,推动全要素生产力提升,使得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从内涵外延看,“六新”强调开放、融合和跨界发展,随着技术进步和形势发展,“六新”会不断迭代升级,内涵外延会不断拓展。

  从推进路径看,要摆脱传统政府为主的工作推进和项目投资路径依赖,需要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大力推动城市治理、公共安全、市政服务等各类应用场景向民间资本开放,更好满足新兴产业对多元资本的需求,形成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服务的投入模式创新。

  从工作落脚点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企业满足度、市民获得感和城市竞争力三大工作落脚点,以“六新”推动杭州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再领风骚、推动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推动城市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在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看来,“六新”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我们可以预见,“六新”不仅仅是杭州在数字经济和消费市场上的“强心针”、“催化剂”,同时也是城市治理、民生建设、智慧体系上的“指南针”、“助燃器”。

  它既是城市发展的目标,更是市民未来生活的方向。到2023年,“六新”将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主要动能。

相关稿件
· 数字赋能治理 杭州滨江上线“美好e达”数智党建
· 强化数字赋能 推进“六新”发展 杭州要这样干
· 强化数字赋能 推进“六新”发展 一图看懂杭州行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