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站过足“非遗瘾” 下城这场嘉年华可看可学可玩可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吴哲 陶键)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7日上午,非遗乐购嘉年华暨2020年下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

  在今年的抗疫行动中,下城非遗项目,特别是中国传统医药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展示中医药文化精品,本次活动主题定为“传承非遗,乐享健康”,邀请了辖区内诸多传统中医药方面的省、市、区非遗项目参展,其他类别的非遗项目也创作了一批非遗抗疫作品。

  当天,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走进广场,把非遗传统与“地摊经济”巧妙结合,将传统医药、传统体育、传统游艺、传统技艺和快闪、新零售、新媒体、直播带货等新旧“混搭”,非遗传统与潮流元素的融合创新,让市民可看、可学、可玩,还可以购。

  本次活动参展项目20项,参与市民达2万余人。

  非遗养生欢乐购

  直播带货享福利

  活动现场,设有热闹的非遗养生、旅游产品市集。前来设摊的也都是有“咖位”的下城非遗项目。

  例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制扇技艺(王星记扇)、省级非遗项目小巷三寻土布纺织技艺、喜得宝杭州丝绸传统练染印整技艺等。

  同时,也有杭州其他区县市非遗项目,如余杭区的三家村藕粉制作技艺、米酒酿制技艺(杜姑娘米酒),还有一大批与健康生活相关的传统工艺精品、养生食品、文旅产品,比方说静心安神的檀香扇子、冬暖夏凉的土布、养生保健的米酒,供市民选购品尝。

  价格实不实惠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市集现场还开设了下城“非遗直播间”,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坐镇,以当下最火热的直播带货方式,帮市民砍价,线上幽默、接地气的互动,将市集热烈的氛围引向高潮。

  此外,活动现场还派发了5000张非遗惠民券,含非遗健康消费券、传统中医义诊券、非遗项目体验券等,康惠市民。

  知名传统医药现场展示

  名中医免费义诊

  张同泰道地药材文化、广兴药膳、赵氏正骨复衡疗法、陈氏肝病诊疗法、金氏一指禅正骨通络手法、孙泰和古方黑膏药……现场,下城省、市、区传统医药六大非遗项目,进行了现场技艺展示及药膳、非遗衍生品联展。

  据了解,这是下城区非遗传统医药项目、传承人首次联袂展示,到场的都是入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量级”项目及传承人。他们现场坐诊,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推拿、通络、养生保健咨询等服务。

  接下来,下城区还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传统医药文化节”“线上预约+线下诊疗”惠民活动(凭现场发放的义诊券可预约义诊),有问诊需求的市民不要错过。

  一次性体验十几项非遗项目

  主题快闪、传统游艺可看可玩

  除了看,还能玩。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许多好看好玩的体验活动,到场的市民可以一次性体验十几项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可看的少儿武术快闪活动,可听的反映健康生活的原创歌曲,可玩的蹴鞠、投壶、抽陀螺、踢毽子等老底子武林传统体育游戏,以及科学的张同泰丸药制作、王星记制扇体验、小巷三寻环保书皮制作、孙泰和香囊制作、小种红茶茶艺、少儿竹编、西泠印社篆刻、剪纸……一站式的非遗沉浸式体验让许多市民驻足流连。

  下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非遗展示活动,让传统中医药非遗技艺走出医馆、工作坊,走上广场,以“非遗+新零售”、“非遗+新媒体”、“非遗+直播带货”、“非遗+快闪”等全新形式集中展示了非遗项目成果,活跃了假日经济,增进了市民互动体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文化的浓厚氛围。

相关稿件
· 杭州演艺行业“重启” 下城向战“疫”英雄推出大礼包
· 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办 下城这所0-3岁托育园开园啦
· “名师带徒”引凤还巢 下城成立首个文创设计园区人才驿站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