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亚运前让城市变“友好” 杭州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老张是一位残障人士,住在杭州。出行要靠轮椅的他,时而会觉得和这座熟悉的城市有些格格不入:吃饭,酒店没有轮椅坡道;取钱,银行的柜台深度不足以装下轮椅;坐公交,不靠他人抬一把,很少有上得去的候车区和车辆……

  2022年,杭州要办亚(残)运会了。这届家门口的亚(残)运会,老张不想再在电视机前盯着屏幕,他也想“走”进场馆,一睹现场的竞技风采。

  在杭州,像老张这样的残障人士有50万,另外还有170万的老年人、133万的儿童。一个无障碍的城市环境,不仅是残疾人,还是老、弱、病、妇、幼等弱势群体的共同需求。2022年的亚(残)运会,预计将迎来2.66亿人次的游客。这些拖着行李箱,说着各国语言的游客,也需要一个无障碍的杭州。

图源视觉中国

  6月4日,杭州召开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在有效补齐既有短板、强化落实长效管理基础上,目标到2022年亚(残)运会前,建成政策齐备、标准健全、设施完善、信息交流通畅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城市无障碍环境。

  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的“杭州模式”要怎么打造?具体分三步走——

  首先是前期筹备。目前,杭州组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等。

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6月到明年12月,将是全面攻坚阶段。杭州将以亚(残)运会场馆所在区、县(市)为重点区域,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体育场馆、公共服务场所及信息交流等领域为重点,地毯式排查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不到位问题,逐一进行整改销号。

  2022年1月到2022年6月,杭州将对已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的项目组织开展验收评估,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市无障碍环境品质。

  在这个过程中,杭州将把市民热线电话反映的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问题,和数字城管采集的问题一并建立无障碍环境负面清单,做到问题实时上报、限时处置、反馈销号,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反馈”的闭环处置机制。

  会上,上城区、萧山区等单位提出了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的计划。

  如,上城区今年将结合湖滨步行街二期提升和清河坊省级步行街创建,重点完成两大商圈、城站火车站等公共区域以及全区54座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升级;结合老旧小区“微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无障碍设施进社区、进家庭”,对全区残疾人家庭的厕所、厨房等场所进行无障碍环境的全覆盖改造。

图源视觉中国

  一流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是杭州迈入世界一流都市的必由之路。杭州将对标国际理念,结合杭州特点,体现地方特色,以“亚(残)运会”比赛场馆为代表,打造一批亮点项目,形成各领域、各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用化、系统化、智慧化、国际化的“杭州标准”,努力成为可展示、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样板”。

  与此同时,杭州将重新编制和国际接轨、具有前瞻性的《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为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长期性、方向性的政策依据。

  除了规划之外,杭州还将推进法规标准建设,修订现有的《杭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法治保障。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政府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相关稿件
· “心相约,梦闪耀” 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和口号发布
· 你好 飞飞!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全球发布
· 杭州亚残运会筹办加速 竞赛场馆将提升无障碍设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