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监管“入微”公示“上云” 建德乡村来了个“智慧管家”

莲花镇戴家村低收入农户为月季花海除草 雷振耀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徐娅倩 邵明敏)清廉乡村建设,实现乡村善治,离不开对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的全面管理。近日,建德以此为突破口,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在运用大数据监督的基础上,创新“数字+三小”监管模式,将微权监管资源向村社下沉,构建“智慧管家”立体化智慧监督体系。

  “智慧管家”是村民的大管家,管的是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建设、农村建房审批、村级收益分配等等事项,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家事”,但在村级事务公开监管中,常常碰到公开数据村民百姓看不懂、看不到的问题。

  建德探索建设“智慧管家”立体化智慧监督,就是聚焦村级资产管理、工程管理、民生资金管理、务工管理、失地农民保险、农村建房管理、最多反映一次工作、云端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八大事项,把传统橱窗里的公示单搬到“云”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第一时间推送到村民身边,当下事项可查看,过往事项可追溯,让全村人人都成了“小微权力监督员”。

莲花镇小微权利监管中心

  在建德市莲花镇小微权力监管中心,一台半人高的“智慧管家”一体机就特别受村民欢迎,茶余饭后总会有人过来点点、看看。在一体机“智慧管家”的界面下,指尖轻轻一点,显示屏上就跳出了村民关注的各种模块信息:“建房一件事”是农村建房管理,可以看到隔壁邻居审批建房的流程进度和审批依据;“补助去哪了”聚焦民生资金管理,明明白白记录着上级拨付的资金最终的流向;“我们是监理”则是工程管理,将村民关心的村级工程质量和进度“晒”在阳光下,还能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向特定对象发送预警信息……

  村民对哪个事项有疑问,可以直接在该事项的下端投诉栏中提出意见,莲花镇纪委书记章洁打下包票:“所有投诉,我们都会仔细调查,并在一个月内给投诉人回复。”

  作为先行试点,“智慧管家”在莲花镇已收获实效。

手机扫一扫 即能云上监督

  今年年初,临时用工被搬上了“智慧管家”平台成为模块之一,每一名临时用工的出工记录、工作成效都明明白白地展示在平台上,在所有人的监督下,未清洁到位的,扣除相应工资,完成情况较好的,给予适当奖励。章洁告诉记者,不仅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质疑声没有了,临时用工开支每年减少了40万,还因为劳务公司承接了绿化、零星修补小工程等,实现盈利5万元。“这些盈利,都将用于困难户和低保户的慰问。”

  除了一体机,“智慧管家”还在向更多端口延伸,建德市更多乡镇也在积极探索“智慧管家”的落地模式。在杨村桥镇,村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家门口的二维码,就能登陆“智慧管家”中的“云端”监察联络站,实时了解各项工程实施情况,并可通过“新安清风直通车”“最多反映一次”等功能模块,对存疑的工程项目进行在线举报,实现“云监督”。在下涯镇,创新性地在“建德下涯”微信公号中设置“云端监察”阳关站点,线上开展村级事务公开、重点项目公开等。

  “每个‘家’都是不同的,‘管家’不可能一把钥匙开16个乡镇街道的‘锁’。”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说,“各乡镇(街道)的基础和特色都有所不同,发展的定位和重点不尽相同,群众的需求和关注点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我们在探索‘8+X’监督模式,除了8个固定模块,还要求各乡镇(街道)把自己现阶段关注度最高的、村民最迫切看到X项事项,进行公开监督。”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智慧管家”将在建德市所有镇街推广,6月中旬,所有镇街将拿出模块设计方案,预计今年10月,建德市将实现256个村社智慧管家全覆盖。

相关稿件
· 以德为媒 筑梦乡村 建德打造乡村善治示范的实践样本
· 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建德山区来了支服务小分队
· “森林银行”来了 全省“千亩珍贵树种示范基地”落户建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