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只争朝夕逆势而进 杭州高新区(滨江)今年这样“抢身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宋桔丽)顺势而为,逆势而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5月27日,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全区“争先进位”工作大会,对2020年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市区综合考评“两战”争先进位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高新区(滨江)逐渐把落下的任务补了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了上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2%,取得了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成绩。

  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争先进位,今年,该区将进一步找差距、挖潜力、补短板、强优势、减夹角,每项工作、每个指标明确牵头部门、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工作职责,确保落到实处。

  加大主体培育力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梯队。

  今年,高新区(滨江)力争新注册企业10000家,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家以上,力争新增在境内外上市企业8家以上,继续扩大上市企业“杭州高新板块”,上市企业早日达到100家。

  聚焦关键技术,布局一批重大科研设施和创新平台。

  今年,高新区(滨江)将加强孵化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进一步集聚重大创新资源、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施一流原创技术攻坚。

  在高标准建设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的基础上,探索科研成果潜力释放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新机制。同时,紧盯全球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技术研发。重点推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前沿基础研究,开展5G无线网络虚拟化、新型组网、机器类通信等关键技术攻关。

  突出开放创新,提升创新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今年,高新区(滨江)海外高层次人才有望净增1700人,新引进人才总数有望达到3.5万人,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该区将力保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不低于19250件、注册商标数不低于32750件,当年发明专利授权数和发明专利申请数分别达到3485件和10000件,当年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的企业数达到45家,当年新增拥有境外注册商标的企业数达到28家。

  深化体制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进一步鼓励先行先试、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做大做强产业平台、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等方面,高新区(滨江)将持续发力。

  尤其是把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当成提升杭州中心城市优化资源配置能力的“特别解法”,当成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比较优势的“特别实践”,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输出杭州跨区域协同的“特别成果”。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争取为实现“一区多园”积累更多的实践,也为其他国家高新区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经验。

相关稿件
· 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启动 发布系列生态创新举措
·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社区治理风险评估五色图
· 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前4月增长16.2% 韧劲何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